津門變遷  畫說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門百橋  慶典報道  論壇  
 

《圖說津門變遷——解放北路》(組圖)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07 16:31
【專題】天津設衛築城600週年

【專題】天津VS上海 兩城市趣味對比

【專題】圖說津門變遷

100年前的解放北路

  1860年10月第二次鴉片戰爭以清政府與英法俄簽署《北京條約》而告終。條約規定,向英法開放天津,作爲通商口岸。1870年,外國人離開中國城區住進租界區。在幾年的時間,城市金融中心已經移到現在的解放北路。

  1870年以前,在英租界的維多利亞道上種植了雙排榆樹並且沿海河建造大量碼頭。戈登堂(1890年)的部分建築和利順德飯店(1886年)的部分建築是維多利亞道遺留下的最早的建築。

  1917年,法國工部局用瀝青重新鋪設了中街。1921年維多利亞道的寬度不超過12米,但到1924年,它全長的四分之三被拓寬到18米,並且幾條主要交叉道路也得到了改善。

  1924年至1925年間,寬12米的萬國橋(現解放橋)建成了。從哈爾濱道到大橋之間的中街兩側徵用了土地,進行了拓寬。爲了增加道路寬度,一些新建築下面修建了人行拱廊(騎樓)。解放北路29號的西北角和27號的東南角成轉角,以便轉彎的交通餘量,尤其是無軌電車從南通向萬國橋。

  大多數銀行和商業的發展始於20世紀30年代中期,有些發展較晚的則在日本入侵中國的1937年以前,至此,解放北路已成爲中國第三大城市的金融中心。

今日解放北路(攝影/北方論壇 網友)

  1976年唐山地震使天津受損極其廣泛。解放北路上大部分受損的房屋相繼進行了重建,在建築結構上進行了加固並重新裝修。

  解放北路保護區的用地以金融和行政辦公用地爲主,包括主要銀行和各省駐津辦事機構。也有一些倉庫用地,特別是解放北路與海河之間。城市中主要的國際性飯店———凱悅飯店和利順德飯店也位於區內。

  稿源: 北方網—天津頻道   編輯: 王爍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天津師大八里臺校區搬遷 校區外圖書館一併遷出
杭州導致大批航班延誤的UFO視頻照片曝光(組圖)
姐姐偷情找孿生妹妹頂包瞞丈夫 買彩中獎引血案
我軍公佈海上演練場景 美媒稱黃海軍演是在玩火
任志強北京西單駕奔馳車撞翻三輪車 負全責(圖)
南京破獲一特大淫穢網站 “人性聯盟”扭曲人性
英媒曬首腦“賬本” 中印領導人拿納稅人錢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將頻繁遭受雷雨侵襲 防汛面臨大考
兒子給文強“功過”打分 稱“很崇拜父親”(圖)
昆明突查6家娛樂場所 抓獲52名賣淫嫖娼者(圖)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