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變遷  畫說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門百橋  慶典報道  論壇  
 

細節:九河下梢多靈性 沽水流霞寫昨天(圖)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03 14:13
【專題】天津設衛築城600週年
20世紀30年代的西沽桃花堤

  有人說,天津的“姑姑”多,這個姑多,可不是指親屬,而是說天津的“沽”。沽水流霞,華彩天津。天津沽水養育了世世代代的天津人。

  津味作家林希先生說:“所謂‘沽’,就是‘小水入海之名也’。天津河多,水多,因灣窪形成的水沽也多。歷史上,天津有七十二沽之說。‘尋芳步步踏青來,柳外何人築釣臺?七十二沽春水活,午景聲裏野桃開。’清代詩人查昌業的《即景》詩,勾勒出了‘七十二沽沽水闊,一般風味小江南’的北國江南的風景畫。”

  天津,又稱“津沽”或“津門”。一般人都知道,稱“津沽”是由於天津臨海地勢低窪,周圍沽澱多,曾有“七十二沽”之說,“津沽”即“天津七十二沽”的簡稱。

  天津有七十二沽之名,實只二十一沽。曰丁字沽、西沽、東沽(東沽在窯窪,見明時窯窪元帝廟磬文“曰東沽港村”,今元帝廟改淨土院)、三汊沽、小直沽、大直沽、賈家沽、邢家沽、鹹水沽、葛沽、元沽、草頭沽、桃源沽、盤沽、四里沽、鄧善沽、郝家沽、東泥沽、中泥沽、西泥沽、大沽。此二十一沽,從西潞河名也,西潞河一名西沽河。

  在寶坻者二十九,曰翦子沽、南寨沽、五道沽、小塔沽、又小塔沽、王家沽、曹家沽、葫蘆沽、青稗沽、於家沽、樑家沽、豹子沽、西魯沽、東魯沽、菱角沽、矼石沽、塔沽、半截沽、大澱沽、瑪瑙沽、大駱裏沽、小駱裏沽、大沽、灘沽、北李子沽、南李子沽、八道沽、傍道沽、西壯沽。

  在寧河者二十二沽,曰齊家沽、南沽、江石沽、大麥沽、傍道沽、捷道沽、麥子沽、東槐沽、中興沽、北澗沽、盤沽、南澗沽、鉤樓沽、漢沽、馬杓沽、李家沽、又李家沽、蟶頭沽、寧車沽、塘兒沽、田家沽、豐家沽。此二縣五十一沽,從東潞河名也,東潞河一名東沽河。

  天津有條“沽河”

  天津舊時別名又叫津門、津沽、沽上。津門是因爲明朝初年設軍事衛戍之地天津衛,它正處京畿門戶,所以叫“津門”。又因天津古時名直沽,所以設天津衛之後,也稱津沽。而津沽、沽上的名稱更與河流的名稱有關。沽是一條古河名。沽河故道在今通縣以東,並有東西之分。東沽河即今潮白河、薊運河,西沽河即今北運河、海河。所以沿沽河兩岸的村莊名稱多帶有沽字,像三汊沽、小直沽、大直沽、塘沽、漢沽等。天津自古有“七十二沽”之說。

 [1] [2] [3] 下一頁
  稿源: 北方網—城市快報   編輯: 王爍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天津師大八里臺校區搬遷 校區外圖書館一併遷出
杭州導致大批航班延誤的UFO視頻照片曝光(組圖)
姐姐偷情找孿生妹妹頂包瞞丈夫 買彩中獎引血案
我軍公佈海上演練場景 美媒稱黃海軍演是在玩火
任志強北京西單駕奔馳車撞翻三輪車 負全責(圖)
天津9日起3天將頻繁遭受雷雨侵襲 防汛面臨大考
英媒曬首腦“賬本” 中印領導人拿納稅人錢最少
兒子給文強“功過”打分 稱“很崇拜父親”(圖)
天津市大型綜合超市的數量已達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娛樂場所 抓獲52名賣淫嫖娼者(圖)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