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變遷  畫說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門百橋  慶典報道  論壇  
 

博覽:怎知生活好 且看錢幣票(圖)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03 14:35
【專題】天津設衛築城600週年

  錢,生活裏離不開,少不了,人人都知道它是買東購西的用品。但是當錢成了一種文化,一種歷史的縮影,它就不再只具有經濟價值。天津收藏錢幣的藏家真是不少,他們收藏的是一枚枚古老錢幣,刻下的是一道道歷史年輪。

  天津早年間有個造幣廠。天津製造的錢幣曾在中國的錢幣史上留下了光輝的一筆,它對後人的影響遠遠超出了經濟價值。王宗發先生是一位錢幣收藏的“老同志”,所收藏的錢幣涵蓋中國的各個歷史時期,在天津建城600年之際,他向記者展示了幾件他一直珍藏的精品錢幣,展示了一段天津的金融史。

  北洋官銀號也出“自己錢”

  王宗發珍藏着一枚現在十分少見的天津北洋官銀號印製的紙鈔(紙鈔在收藏界內也叫“紙板”)。這是清朝最後一位皇帝溥儀在位時印製的,不過壽命很短,只從1909年宣統即位到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自民國建立以後,官銀號的紙幣就不再使用了。

1909年天津官銀號發行的三元幣
天津官銀號發行的三元幣背書

  這張紙幣是彩色票面,在票的上部是兩隻紅色的龍正在“戲”一枚綠色的“珠”,而背景全部都是中文寫的“叄”字。票面的左側爲當時官銀號大樓的外間,右側是一張北洋大臣李鴻章的畫像。中間寫着“北洋天津銀號”,豎寫“叄圓”字樣。票面最下部的方框內寫着“私刻假造私鑄例治罪,通用大銀圓認票不認人”。王宗發說:“這種紙幣其實在當時還可以當做銀票使用,有點類似於現在的兌換券,可以隨時拿着它到銀號裏去兌換成現銀。據我瞭解,這種紙幣在當時發行量還是相當大的,但是辛亥革命成功以後,它屬於廢舊的錢幣,被大量銷燬,能夠留存於世的,已經十分少見,這張票不失爲收藏的珍品。”他邊說邊把這張鈔票的背面轉向記者,“更爲特別的是,這張票的背面是《齊王問管子》,而且是滿漢文對照版。”

 [1] [2] [3] 下一頁
  稿源: 北方網—城市快報   編輯: 王爍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天津師大八里臺校區搬遷 校區外圖書館一併遷出
杭州導致大批航班延誤的UFO視頻照片曝光(組圖)
姐姐偷情找孿生妹妹頂包瞞丈夫 買彩中獎引血案
我軍公佈海上演練場景 美媒稱黃海軍演是在玩火
任志強北京西單駕奔馳車撞翻三輪車 負全責(圖)
天津9日起3天將頻繁遭受雷雨侵襲 防汛面臨大考
英媒曬首腦“賬本” 中印領導人拿納稅人錢最少
兒子給文強“功過”打分 稱“很崇拜父親”(圖)
天津市大型綜合超市的數量已達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娛樂場所 抓獲52名賣淫嫖娼者(圖)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