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變遷  畫說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門百橋  慶典報道  論壇  
 

畫說天津600年·《三條石》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30 17:17
【專題】天津設衛築城600週年

【專題】海河十四橋羣星爭妍

【專題】畫說天津600年

《三條石》(作者:孫家躍)

  背景:“三條石”

  在新三岔河口東北的北開地方,有一條夾在南北運河之間,西北、東南的走向的街道,叫三條石。

  早年的三條石,本是燒磚取土形成的窯窪;後來,附近的侯家後、河北大街繁華起來,窯窪被填平,直隸交河一帶“打行爐”的爐匠,大都集中到這裏安家落戶。沒想到的是,鑄鐵業從此在這裏發展起來了。到了20世紀20年代,三條石已逐漸形成了獨具規模的“鐵廠街”。據當時的報紙報道,在這條“街長不過裏許,街寬亦僅及丈,道路坑坎,塵土飛揚”的街道上,“大小鐵工廠、鐵鋪一家接一家”,竟然集中了八十餘家。1937年時,三條石地區已擁有300家工廠和手工作坊,分廠、分號遍及十餘個省市,產品銷售至華北、東北和西北等“三北”地區,有的產品還遠銷到南洋羣島。這時三條石的發展,達到了鼎盛階段,形成爲天津機器鑄造業的中心地區。

  創作畫“三條石”用一組連續的畫面,真實表現出這條著名的“鐵廠街”備料、生產、加工、運輸的全過程,再現了一個工業區的生產力發展史。(羅澍偉)

  稿源: 北方網—天津頻道   編輯: 王爍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