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變遷  畫說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門百橋  慶典報道  論壇  
 

畫說天津600年·《津沽春意濃》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30 17:22
【專題】天津設衛築城600週年

【專題】畫說天津600年

《津沽春意濃》(作者:李志平)

  背景資料:“津門春意濃”

  天津是大運河北端惟一一座枕河襟海的城市,自古以來海運發達。大約在14世紀初,盛行於沿海一帶的媽祖崇拜傳入天津,首先在海船最集中的大直沽修建了“天妃宮”,不久又在三岔河口西南的海河右岸,修建了另一座“天妃宮”;後來改稱“天后宮”。這兩座天后宮座北方的港口中,建立最早,規模最大。1900年大直沽都天妃宮被八國聯軍破壞,但三岔河口西南的天妃宮一直完整保存,與福建蒲田湄洲家廟,臺灣港北朝天宮,並稱爲世界三大媽祖廟。

  媽祖文化傳入天津後,每逢媽祖誕辰,天津人民都要舉行盛大都慶祝活動,各種民間文藝表演紛紛走上街頭,以天后宮爲中心的宮南和宮北大街熱鬧非凡。特別是2000年媽祖誕辰1041週年的時候,天津舉行了第一次媽祖文化節。媽祖文化在天津傳承至今,這在中國都沿海大城市中,是十分罕見的。

  “津門春意濃”熟練運用傳統的年畫手法,集中表現出天津人民在媽祖誕辰期間,聚集在天后宮前,進行各種民間文藝表演的盛況。畫面歡快、熱烈,極富激情。(羅澍偉)

  稿源: 北方網—天津頻道   編輯: 王爍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