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變遷  畫說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門百橋  慶典報道  論壇  
 

畫說天津600年·《12.9學生運動》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30 17:22
【專題】天津設衛築城600週年

【專題】畫說天津600年

《“12·9”學生運動》(作者:孫家躍)

  背景資料:“一二.九運動在天津”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日本帝國主義把侵略矛頭直接指向華北。爲挽救祖國的危亡,1935年12月9日和12月16日,北平的大、中學生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舉行了兩次抗日救國的遊行大示威。

  天津學生得到這個消息後立即響應,也在12月18日那天,舉行了規模空前的示威遊行。遊行隊伍分爲南北兩支,南支由南開大學和南開中學等學校的學生組成,出發前還召開了大會,提出“反對華北自治!”的口號和要求“全國團結,一致抗日”的主張。出發後又匯合了匯文中學等校的學生,向金鋼橋北的市政府進發。北支由北洋大學、河北工學院和法商學院等高校的學生組成,他們高舉“團結學生請願團”的大旗,同時向市政府進發。正當南北兩支隊伍準備匯合時,突然遭到軍警和特務們的阻攔。這時,學生們高呼:“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歡迎愛國軍警抗日!”等口號,並奮力向軍警、特務衝去。許多人雖然被軍警打傷,但最終還是衝破了阻攔,兩支隊伍勝利匯合;然後浩浩蕩蕩向南開操場進發。最後在南開操場召開了全市學生大會,宣佈成立團結學生抗日救國聯合會,並發表了抗日宣言和通電;大會決定從12月19日起,舉行全市學生總罷課。從此平、津兩市的學生聯合起來,促使華北地區的的抗日愛國運動,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

  “一二.九運動在天津”是一幅氣勢磅礴的油畫創作,突出表現了天津大中學生爲挽救民族危亡,在凜冽的寒風中游行示威,高呼愛國口號,不懼反動軍警血腥鎮壓的悲壯場面。(羅澍偉)

  稿源: 北方網—天津頻道   編輯: 王爍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