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天津 > 北方首頁 正文
 

名家十日談:何遲與馬三立的業緣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1 09:36

天津建城600年曆史文化篇·名家十日談

  作家、天津文藝界領導人之一何遲(1920~1991)自1949年進城以來,曾先後任市文化局藝術處處長(當時名戲曲科)、祕書長、市戲校校長、市劇藝協會主席,對曲藝工作有着突出貢獻。

  說到何遲與馬三立先生的業緣,始於《買猴兒》。這篇名作自1953年經馬三立、張慶森推出後,一時轟動全國。以後他們又陸續合作了《開會迷》、《孕婦調查表》、《十點鐘開始》等,均收到積極的社會效應,被認爲是諷刺時弊的精品。原作寫得有水平,見深度,馬氏的加工修改和表演上的再創造,同樣獲得了內外界的認同與推崇。如《十點鐘開始》原名《晚七點開始》,馬在演出中使人物思想更具普遍性,形象更爲貼近現實,在臺詞、動作、細微處理上富於個性創造,因而獲得廣大聽衆的好評。在工人劇場首演時,何公滿意地對馬說:“改得很有必要。”

  從1957年至1977年,何遲與馬三立經受了同樣的政治命運,飽經憂患中增進了情誼,決心進一步探索相聲藝術的規律。1961年他們勞動歸來後,仍揹着“摘帽右派”的包袱,與地、富、反、壞同屬“不準亂說亂動”之類。何公被安排在戲研室,於是他不僅整理了一部分相聲資料,在羣衆藝術館辦起了學術研討,還創作了《打虎論》、《高人一頭的人》等諷刺作品,市曲藝團爲其組織了座談會。張壽臣、郭榮啓已恢復演出,馬三立、趙佩如也參加了討論。馬先生掂出了《高人一頭的人》分量重、構思巧、包袱奇諧,但囿於自己的處境沒能爭取上演。常寶霆、白全福和紅橋區曲藝團楊志剛、楊志先演出後很受歡迎。馬先生常感慨地說:“我們失掉了一次合作的機會。”

  1980年大地回春,因趙佩如1973年逝世,馬三立與王鳳山合作恢復上演了《買猴》等,引起各界的關注。此時何遲卻因受迫害致殘,在病中爲馬創作了《似曾相識的人》,有力地揭露了“四人幫”鼓吹的“惟我獨革”、“血統論”、“否定一切”等倒行逆施的行爲。

  馬接到作品後,認真進行了二度創作,豐富了甲所代表的藝術形象。爲強調批判“精神萬能論”,馬構思了小段《藝術的功能》,經過實踐,銜接自如,成爲全段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何遲同志從廣播中聽後滿意地說:“與內容緊密結合,深化人物思想,也發揚了馬氏的幽默風格,有回味,值得琢磨。”他們還擬合作推出《一切向錢看的人》、《小快樂和大悲哀》等,因何公先逝未得行世。(陳笑暇)

  稿源: 北方網   編輯: 劉輝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天津師大八里臺校區搬遷 校區外圖書館一併遷出
杭州導致大批航班延誤的UFO視頻照片曝光(組圖)
姐姐偷情找孿生妹妹頂包瞞丈夫 買彩中獎引血案
我軍公佈海上演練場景 美媒稱黃海軍演是在玩火
任志強北京西單駕奔馳車撞翻三輪車 負全責(圖)
南京破獲一特大淫穢網站 “人性聯盟”扭曲人性
英媒曬首腦“賬本” 中印領導人拿納稅人錢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將頻繁遭受雷雨侵襲 防汛面臨大考
兒子給文強“功過”打分 稱“很崇拜父親”(圖)
昆明突查6家娛樂場所 抓獲52名賣淫嫖娼者(圖)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