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天津 > 北方首頁 正文
 

津門奇才抒豪氣 潑墨寫意巧用舌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1 09:36

天津建城600年曆史文化篇·史海鉤沉

  中國自古就有一羣“另類”的國畫家獨樹一幟,用手指、潑墨、盤盤碟碟、甚至用舌頭去畫畫。指畫自清初畫壇高其佩至今,一直不乏名家,但以舌代筆的畫家,實屬罕見,不過20世紀二三十年代天津就有一位畫家———黃二南,他就用舌頭作畫……

  黃二南在20世紀30年代非常活躍,常常在市美術館舉辦的各種畫展上表演他的舌畫絕活兒,很多人曾親眼目睹他的現場表演。

  半個小時三幅畫

  二南舌畫顯神奇

  1931年2月,市美術館舉辦國畫展覽,2月8日,黃二南在館內爲前來參觀的羣衆表演舌畫。

  黃二南先取出一大塊白色的絹鋪在長桌上,四角用釘子固定住,以免作畫時鬆動。然後取出兩個瓷碗,一個盛着自己磨的石墨,一個碗盛着老白乾,味道衝極了。他脫掉長衣,先喝了一大口老白乾,據介紹那是爲了沖淡墨的腥臭味兒,然後吸了口墨,低下身子,像是不經意地向絹上吐了一口墨。一開始看不出那不成規矩的墨線、點點是什麼,有的還是片片點點漆黑一團,根本不知他所畫的究竟是何物。

  只見黃二南趴在長桌上,頭搖來晃去,全身上下也跟着舌頭的擺動而動來動去:手腕一支一屈,腳跟着一進一退,鬍子也一拂一掃,嘴脣也是一張一合,墨一點點地從舌底吐出來,就像是一支活的自來水筆。不一會兒,絹上的墨像花像葉又像是枝幹,等他擡起頭來,原來是一幅荷花圖,極富神韻,深淺濃淡筆筆不同,真可謂是墨生百彩。

  緊接着,換過一張絹,畫梅花。用潑墨法,灑在絹上的點點墨星變成了梅花瓣瓣,小碟調羹搖身一變成了畫筆,欹曲有度,匙柄勾出梅花的萼,花片疏散得頗具章法。不一會兒,一幅春梅圖便畫成了。

  第三幅爲瓶菊,三幅畫不過用了三十多分鐘,讓人嘖嘖稱奇。

  二南畫技重基礎

  用筆三年方用舌

  舌頭,是人用來說話的工具,雖伸縮自如,但也有其侷限性,更不可能像毛筆那樣柔軟得讓人隨心所欲。黃二南是怎麼做到的呢?記者詢問了書畫鑑賞專家呂慶浩先生,仍不得所解。呂慶浩告訴記者,現在已沒有人研究舌畫,更別提什麼舌畫名家了,可以說這已經是一門失傳的技巧了。不過呂慶浩肯定地告訴記者,無論是用什麼工具畫國畫,都必須先練好毛筆畫。黃二南也不例外。記者查閱資料後發現,黃二南曾對外人說:“要畫不用筆之畫,必先能畫用筆之畫,絕無不會用筆,而先能用舌者。”“非用筆三年,不能用舌也。”

  說起黃二南,他學畫是在日本留學期間,據說其精通西洋畫法,歸國後開始學習油畫與水彩畫。雖然精通西洋畫法,但有意思的是他自認爲那些都不是中國的國粹,就開始改學國畫,20世紀30年代更是以舌畫稱奇於天津。

  氣之靜功畫舌畫

  氣運舌尖柔見剛

  談及黃二南是怎樣學起舌畫的,有那麼一點傳奇色彩。據《北洋畫報》(1931年4月4日)記載,黃二南從一本書中看到有關噴墨畫的記載,又覺得社會上沒幾個人擅長此種畫法,於是便揣摩起來。久而久之,居然讓他琢磨出畫舌畫的辦法。

  這種說法是不是真的,已經無從考證。舌畫究竟是怎麼練成的?現在也鮮少有人知道,記者只能從昔日的報紙雜誌中去尋找關於舌畫的隻言片語。

  據1931年2月5日的《北洋畫報》記載,黃二南曾幽默地對記者說:“舌畫真難,一是墨含在嘴裏,不能出氣;二是眼擦在紙上,看不見;三是腦袋搖起來,要頭暈,這真是氣功之一種,快趁年輕畫畫,老了便沒法畫了。”透着一股子“要想練好舌畫,必先學氣功”的意思。

  其實,您別說,想要畫好舌畫,真得有那麼一股子氣。和黃二南同一時代的河北省畫家蔣雨濃就曾這樣描述舌畫:“舌畫乃氣之靜功也,心靜則爲之,氣運舌尖則如狼毫之類鋒筆,勾勒似折股釵,柔中見剛;氣運舌底則如羊毫至禿頭筆,渲染如雲雨之潤澤,以虛當實,墨氣淋漓。”

  初演新劇後從軍

  捨棄要職求自在

  黃二南,原名輔周,1884年生,祖籍河北大興,在山東長大,肄業于山東高等學堂,隨後便遠赴日本上野美術學校留學。學成歸國後,正值清朝末年,朝政紊亂,便參加了李叔同組織的春柳社,藝名“喃喃”,打算用革命思想解放中下層民衆。後與李叔同一起參與了話劇《黑奴籲天錄》的演出,扮演“海雷”一角。1907年6月首次在日本東京演出,引起了轟動。

  民國初年,孫中山揮毫書寫了“戲劇革新”四字贈予新劇藝術家黃二南,鼓勵他促進戲劇事業的發展。從日本回國後,黃二南曾在上海任新新舞臺客席演員,1912年在上海組織“自由劇團”,對我國早期的話劇發展有所貢獻。

  1912年,南京臨時政府成立後,黃二南曾在教育、農商各部擔任過一些職務,後來又在山東等地當了軍人,一直做到旅長一職。1929年,辭掉軍官,回到天津,開始學習國畫,最終成爲名動一時的舌畫家。

  當時津城名士方地山曾贈黃二南一條幅:“今之二南古之八怪,見真性情得大自在。”

  口含墨汁有害否?主任醫師解懸疑———

  長期舌畫傷身體

  由於黃二南是在嘴中含一口墨,再用舌頭作畫,所以難免有時會吞嚥一兩口石墨進肚子裏,可墨汁在印象中並不能直接喝啊,墨汁對人體有沒有害呢?記者帶着這個疑問採訪了中醫二附院的主任醫師徐志遙。

  徐主任說:“純正的墨是一味中藥,像現在市場上能買得到一中成藥‘清熱丸’裏就有一味藥是京墨。墨的主要成分是碳,有吸附、解毒、清熱的作用。”

  據史料記載,以藥入墨大約始於三國。其時制墨專家韋誕“參以珍珠、麝香搗細末合煙下鐵臼,搗萬杵”,首開貴重藥物入墨之先河。至南唐時,制墨工藝得到長足發展,藥墨也隨之興起,有在墨中加人藤黃、冰片、犀角、巴豆等名貴中藥,使墨“芬芳馥郁”、“其堅如防”,一時官宦人家和文人士大夫競相爭用。至宋時,制墨家潘古採用民間配方“百草灰”製成“百草霜”治療扭傷出血、通便祕等,廣受百姓歡迎。明清兩代,藥墨在民間廣爲流行,當時的商甲將士即使不通文墨,外出時身邊亦常有墨錠,以備急用。而藥墨確實也醫治過不少人的疾病。後人又有以墨與其他藥物製成的成方,如萬應錠、八寶止血藥墨等。

  藥墨作爲文房四寶之一,不受蟲蛀,利於保管。作爲藥用,治病廣泛,消炎解毒、止血止痛、和血降壓、鎮驚解痙,深受病家的青睞。“但問題在於墨也有點‘副作用’,服用成分裏墨的藥多了,大便都是黑的。同時墨性屬涼,對胃腸道有刺激作用。”徐主任笑着說。

  這也許就能解釋爲什麼黃二南在含墨之前一定要喝一大口燒酒,雖然他說是要去除墨的腥臭味,但記者認爲他恐怕也是懂一些中醫理論,用燒酒去掉墨的涼性,保證自己的健康問題吧。但徐主任肯定地說:“墨汁能入藥,那是針對純墨而言的,如果摻進別的成分可就不好說了。因此,作爲現代書畫常用的墨汁可是千萬不能入口的。希望廣大讀者不要盲目模仿。”

  雖然徐主任不能從藥理上肯定人長期服用墨汁會有何結果,但黃二南長期口含墨汁,對身體會造成傷害卻是肯定的。

  在史書文獻中,黃二南這位轟動一時的舌畫家尤如曇花一現,只是短暫地輝煌在三十年代初,再往後卻找不到有關他的點滴資料,就連他死於哪年也無從查起,彷彿一個謎似的就不見了。(孫薇)

  

  稿源: 北方網   編輯: 劉輝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天津師大八里臺校區搬遷 校區外圖書館一併遷出
杭州導致大批航班延誤的UFO視頻照片曝光(組圖)
姐姐偷情找孿生妹妹頂包瞞丈夫 買彩中獎引血案
我軍公佈海上演練場景 美媒稱黃海軍演是在玩火
任志強北京西單駕奔馳車撞翻三輪車 負全責(圖)
南京破獲一特大淫穢網站 “人性聯盟”扭曲人性
英媒曬首腦“賬本” 中印領導人拿納稅人錢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將頻繁遭受雷雨侵襲 防汛面臨大考
兒子給文強“功過”打分 稱“很崇拜父親”(圖)
昆明突查6家娛樂場所 抓獲52名賣淫嫖娼者(圖)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