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天津 > 北方首頁 正文
 

同是物華天寶地 無奈畫成租界圖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1 09:45

天津建城600年曆史文化篇·天津地理名考

  從天津市和平區南京路與營口道交口處,騎着單車沿着營口道向海河方向前進,道路兩旁的建築引起了記者的注意。這裏曾經是舊英、法租界所在,但在營口道沿街的房屋中,明顯能夠看出這裏的商業門臉都是後來打開的,沒有舊租界的老商號。當騎到營口道與大沽北路交口處時,記者發現,以營口道爲分界線,大沽北路的南北兩側寬度明顯不同,而且在營口道附近形成了一個較爲突兀的轉彎,將一條筆直的道路切開。

  這是怎麼回事呢?帶着這個問題,記者採訪了天津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的劉海巖先生。“營口道是當年舊英法租界的分界點,因爲英法兩國在天津的租界管理機構沒有統一制定城市規劃,就造成了大沽北路以營口道爲分界點,兩側的道路寬度不同,於是就形成了一個突兀的地方。”

  按照劉海巖先生的提示,記者在其他地方也見到了類似的現象。如從海河向解放北路方向,到了解放北路的交口處,道路就被解放北路另外一側的建築物阻擋,形成了一條條短馬路。當年的舊美租界與英租界的分界地點就在解放北路上,由於雙方沒有統一規劃道路造成的。

  從天津城區內不同的建築風格上能夠大體區分出各個不同租界的所在,從道路兩側以及租界之間交界地的風貌上也依然可以看出當年九國租界留下的烙印。如果查閱當年的老地圖,也能夠看出各國租界交界處道路的曲折情況。

  老彩圖印證天津區劃

  “最近我們剛剛收到一批讀者捐贈的老地圖。”天津圖書館民國文獻研究室王向峯告訴記者,前不久,一個經常來天津圖書館查閱資料的日本友人近藤先生贈送給該研究室一批地圖。

  據王向峯介紹,近藤1934年出生在天津,而且在查閱資料的時候多次聲明自己的祖輩都是規矩的商人,因此,他與天津的感情非常深厚。在查閱天津圖書館資料的同時,近藤在日本國內也遍訪曾經在天津生活過的日本人,整理出一批反映晚清民國時期情況的老天津地圖,並在今年夏天專程到天津圖書館,贈送一套共10張的天津地圖。

  在這些地圖上,可以清楚地看出當年天津各國租界的情況。記者在翻閱這些地圖時發現,不同年代出版的地圖,各國租界標出的名稱也不同。從20世紀初的八國租界到20世紀20年代初期的六國租界和兩個特別區,再到20世紀30年代變成了四國租界和四個特別區。王向峯告訴記者,在20世紀30年代前,天津先後通過斷交、宣戰、恢復邦交和外交談判的形式收回了德國、奧匈、俄國和比利時等四國租界,併成立特別第一區、第二區、第三區和第四區,而這些區劃的變化應該能夠在地圖上反映出來。“這批老地圖恰恰能夠反映從第一次世界大戰到20世紀30年代前天津逐步收回四國租界(美租界在20世紀初併入英租界)的情況。”

  “你看這張彩色地圖。從地圖上的地名‘大清郵政局’的字樣上看,這張地圖應該是清末繪製的地圖。”這是一張示意地圖,並非實測圖,地圖的名稱是“天津明細新地圖”,印刷者爲“東華石印局”。這張圖反映了19世紀末20世紀初,列強通過各種方式在天津開闢了租界、甚至連一些弱小的歐洲國家也建有租界的情況。這張圖雖然沒有標出各國租界的字樣,但地圖上用淺綠色、淡褐色、粉紅色和淡黃色等不同顏色劃分出不同的區域。

  “而在這以後的幾張地圖上,就能夠看出20世紀30年代以前天津收回租界的情況。”說着,王向峯又拿出了幾張老地圖。

  “這張地圖是一張實測圖,在這張地圖上能夠看出德、奧租界被收回的情況。”王向峯介紹說。這張地圖的名稱是“天津地圖”,與上一張地圖不同的是,在這張地圖上,除了用不同顏色區分不同區域外,還對各國租界名稱和一些主要幹道採用了中英文對照的方式標出。在這張地圖上,天津的租界剩下了法、英、日、意和俄五國租界,比利時租界所在區域沒有被列入到地圖上,而德、奧兩國租界已經被標成特別一區和天津特別第二區。這張地圖上八里臺附近還沒有1919年建校的南開大學標誌,應該說,這張地圖是在德奧兩國租界剛被收回不久繪製的地圖。

  斷交收回德租界

  成立特別第一區

  德租界開闢時間:1895年10月30日

  四至範圍:北界沿閩粵會館北邊的道路至海大道,東臨海河,西界海大道(今大沽路),南界由小劉莊外順小路至海大道(今瓊州道)。

  收回時間:1917年3月16日

  收回緣由:

  德租界是天津最早收回的租界。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中國向德國宣戰,1917年3月14日,北洋政府內閣宣佈接受在華德國租界;3月15日,直隸省長朱家寶就接到訓令;3月16日,天津警察廳長楊以德率領軍警進入德租界,宣佈接管德租界,並解除德軍武裝。根據3月28日北洋政府內務部發布的通知,收回的德租界改爲特別區,設立臨時管理局,是爲天津特別第一區。

  就在德租界被收回的當天,一些英法僑民還在德租界的起士林餐廳吃飯喝酒,當天晚上,當他們得知德租界已經被收回後,這些醉鬼們就開始鬧事了。他們把德租界的一個標誌性建築推翻並拖走,在一個廣場上把這個雕像砸爛了。據說那個雕像也有很多說法,但據劉海巖介紹,當年在德租界的雕像應該只是德國的小城鎮經常能夠看見的雕像,沒有什麼特殊意義。如果那個雕像沒有被砸爛的話,這個謎底可能早就被揭開了。

  參戰收回奧租界

  成立特別第二區

  奧租界開闢時間:1902年12月27日

  四至範圍:北起金鐘河,南與意租界交界,西臨海河,東至鐵路。

  收回時間:1917年8月4日

  收回緣由:

  中國政府對德、奧正式宣戰,並宣佈廢除與德奧兩國訂立的條約,並收回奧租界。10天后,天津警察廳長楊以德帶領警備隊和巡警武裝,前往奧租界與奧地利領事館接洽,並查收該國軍營子彈3箱,工部局機械子彈等逐一封記妥善保存,並將該工部局暫定爲天津特別區二管局,改懸中國國旗,原有的巡警改穿中國製服。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中國與奧國簽訂《聖日耳曼和約》,該條約規定取消該國與中國政府訂立的有關天津奧匈租界的契約。

  王向峯指着一張彩色的《最新天津全圖》介紹說:“從這張地圖上,只能看到英國、法國、日本和意大利租界,除了先前地圖上標出的特別第一區和第二區外,地圖上還出現了特別第三區和一個特別三區屬的區域。”順着王向峯指的方向,記者在這張彩色地圖的一個角落中,看到了面積不太大的一個區域,這個區域除了註明是“特別三區屬”之外,還標出了“舊比租界”的字樣,這張天津老地圖反映了比利時租界已經被收回了。

  本來地圖上應該標明“特別第四區”的字樣,但從當時的情況分析,舊比利時租界的區域不大,而且在收回後就歸屬於特別第三區管轄,因此舊比利時租界所在的區域雖然被列爲特別第四區,但標明瞭歸屬特別第三區管轄。

  復交收回俄租界

  成立特別第三區

  俄租界開闢時間:1901年

  四至範圍:西自藥王廟西賀家衚衕起,東至圍子門外世昌洋行煤棧止,北至鐵路內,南至海河。後火車站及周圍地區交還中國政府,俄租界分爲東西兩部分。

  收回時間:1924年8月6日

  收回緣由:

  1917年11月7日,十月革命爆發,蘇俄政府着手公佈一些祕密條約,其中就包括參與瓜分中國的條款。1919年7月25日,蘇俄宣佈願意與中國政府就中俄之間簽訂的一系列不平等條約進行磋商。1920年9月23日,北洋政府宣佈大總統令,宣佈停止沙俄駐華公使、領事等人的待遇,俄國在華租界一切事宜由各行政區長官妥善辦理。9月25日,天津地方政府開始接管俄租界,當天下午,俄租界工部局就升起了中國國旗,中國警察代替了俄界巡捕。

  中國政府這一合法舉動遭到了舊俄勢力和列強的反對,北洋政府只好宣佈接管俄租界只是代管。1920年11月,蘇俄再次發表宣言,重申以前聲明的原則,但談判直到1923年9月才得以正式舉行。1924年5月31日,由蘇俄全權代表加拉罕與中國政府代表顧維鈞簽訂了《解決懸案大綱》等7個聲明書,蘇俄政府廢止一切前與沙俄政府簽訂的條約、公約、協定議定書等。同年8月6日,天津正式收回了俄租界,併成立特別第三區。

  談判收回比租界

  成立特別第四區

  比租界開闢時間:1900年11月7日

  四至範圍:東至大直沽,南迄小孫莊,西臨海河,北與俄租界相鄰(今十五經路)。

  收回時間:1931年1月15日

  收回緣由:

  在收回德、奧和俄租界後,1927年,中國政府開始與比利時政府就收回比利時租界問題進行談判。

  在天津各國租界中,比利時租界是經營不景氣的租界。從設立租界後到20世紀20年代,該租界已經無力償還從銀行貸出的款項8萬餘兩白銀。1927年1月17日,比利時政府代表表示願意交回比利時租界,以示友好。北洋政府組織了接受天津比租界委員會,但要求中國政府交回比利時此前上交的4.5萬兩租銀,而北洋政府財政捉襟見肘,無力滿足,雙方談判中止。

  1928年11月22日,國民政府繼續就收回比利時租界問題與比利時進行談判,此時,比利時租界財政更加困難,於是被迫同意無抵償交給中國政府。1929年8月31日,中比雙方在天津簽訂了《關於比國交還天津比租界的協定》,1931年1月15日,正式收回比利時租界。天津地方政府將比利時租界定名爲天津特別第四區,該區的管理事務,由特別第三區兼署管理。

  稿源: 北方網   編輯: 劉輝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天津師大八里臺校區搬遷 校區外圖書館一併遷出
杭州導致大批航班延誤的UFO視頻照片曝光(組圖)
姐姐偷情找孿生妹妹頂包瞞丈夫 買彩中獎引血案
我軍公佈海上演練場景 美媒稱黃海軍演是在玩火
任志強北京西單駕奔馳車撞翻三輪車 負全責(圖)
南京破獲一特大淫穢網站 “人性聯盟”扭曲人性
英媒曬首腦“賬本” 中印領導人拿納稅人錢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將頻繁遭受雷雨侵襲 防汛面臨大考
兒子給文強“功過”打分 稱“很崇拜父親”(圖)
昆明突查6家娛樂場所 抓獲52名賣淫嫖娼者(圖)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