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天津 > 北方首頁 正文
 

名家十日談:馬志明與相聲規範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3 08:52

天津建城600年曆史文化篇·名家十日談

  在“馬三立與相聲文學性”的討論中,就不能不提及馬志明在繼承發展中的銳意進取精神和他與黃族民演的一批文學性強、藝術特徵鮮明、人物活靈活現的精品。從中,當可發現傳統相聲的藝術規範與現代節目的形象感染力與思想說服力、蘊含力、迸發力、藝術張力。馬志明擅演的《開粥廠》、《賣五器》、《白事會》、《誇住宅》等馬派相聲代表作,均有着見仁見智、與時俱進的更易表達,使老、中、青聽衆於喜見樂聞中理解了相聲以說逗爲主的文學要求和馬氏特有的幽默才情和語言運用。

  在《糾紛———派出所見聞》中的思想遞進與人物刻畫,更有力地證實了莊諧並重、真實再現特定環境和不同人物的喜怒哀樂,正是以相聲規範詮釋文學性和提高表演藝術的前提。在每段相聲開前,馬志明均認真進行案頭分析,找出人物、事件、語言、動作要領,反覆切磋語調、手勢、眼神及特技安排,務求從內容出發、從人物出發吸收生活養分,使今日不同階層、不同年齡的欣賞者聽來更有吸引力、凝聚力、親和力。

  爲促使傳統藝術菁華與個性創造光芒交相輝映,馬志明對馬氏成名作《文章會》、《飯館論》、《拴娃娃》等,同樣有着得其庭訓、悟其堂奧的巧妙處理,如《文章會》中的車廠與“拉膠皮”,他引用“駱駝祥子”、“仁和車廠”喚起聽衆聯想,起到了以少勝多,興味盎然,模擬時真實醒目,於誇張中體現生活實感,給聽衆以“溫故而知新”的啓示。在《拴娃娃》中則借乙的出身家事傳播民俗風情,聽衆於若真若幻中樂於究竟。

  就相聲規範類師承,馬氏之藝源於1860年盛行於京的朱(紹文)、阿(燕濤)、沈(春和)三派中的阿門,其弟子恩緒、春長隆傳至馬德祿,馬德祿曾與李德錫(萬人迷)合作紅遍京津,其子桂元、三立自幼隨父學藝。1930年起,馬德祿主持“連興相聲大會”,收高桂清、郭榮啓、尹壽山爲徒。長子桂元拜萬人迷爲師,三子桂福(即三立)拜周德山爲師,均擅演文哏、貫口、子母哏,並在演出實踐中創作幽默文學的個性節目。

  以師承倡規範,應珍視馬志明的藝術創造和教學實踐。務求後學者努力繼承如《大保鏢》、《開粥廠》、《誇住宅》等節目,並創作《新百家姓》、《對春聯》、《西江月》一類文哏節目,使之伴隨時代前進。馬桂元先生1942年仙逝後,其子敬伯隨三叔學藝,曾在“聲遠相聲大本營”學藝,1958年歸屬吉林電臺曲藝團,後在吉林曲校任教,在承傳中功績昭著。目前,馬志明弟子盧福來、於浩等均有新的奉獻。班德貴弟子範振鈺收徒趙津生所演《白事會》、《汾河灣》、《精打細算》等,頗具馬氏風範,均在文而不瘟,雅而不謔。(陳笑暇)

  

  稿源: 北方網   編輯: 劉輝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天津師大八里臺校區搬遷 校區外圖書館一併遷出
杭州導致大批航班延誤的UFO視頻照片曝光(組圖)
姐姐偷情找孿生妹妹頂包瞞丈夫 買彩中獎引血案
我軍公佈海上演練場景 美媒稱黃海軍演是在玩火
任志強北京西單駕奔馳車撞翻三輪車 負全責(圖)
南京破獲一特大淫穢網站 “人性聯盟”扭曲人性
英媒曬首腦“賬本” 中印領導人拿納稅人錢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將頻繁遭受雷雨侵襲 防汛面臨大考
兒子給文強“功過”打分 稱“很崇拜父親”(圖)
昆明突查6家娛樂場所 抓獲52名賣淫嫖娼者(圖)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