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天津 > 北方首頁 正文
 

七十年前播預報 津人從此知風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3 08:53

【專題】天津建城600年曆史文化篇

天津建城600年曆史文化篇·史海鉤沉

  推開沉重的鐵門,搖開層層疊疊的檔案櫃,沒有想像中的灰塵與蛛網,而是異常的整潔有序,天津市氣象局氣候所劉愛霞主任拿出了一個厚厚的小本。翻開粉紅色的硬皮,一張張淡淡發黃的紙頁呈現在記者眼前。“這些就是我市保存的,最早、最系統的氣象資料,從1931年到現在,已經74年了。”

  據《天津通志·大事記》記載,1930年7月18日天津氣象臺正式落成,8月21日首次對外發布天氣預報,天津市民每天查看天氣預報的習慣從這天開始了……

  “明天有雨”上報紙

  天氣預報現津門

  “嘿嘿,這年頭,新鮮事是越來越多,明天嘛溫度,今天就知道了。”

  1930年8月21日,津城裏的許多人都開始談論起一件新鮮事,報紙上多了一個新欄目,叫做“天氣預報”。“嘛天氣預報,不就是‘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這類預測明天是嘛天的事嗎,咱老祖宗早就會了。”有人提出異議。“不對了您了,您說的這個沒錯,可是咱老祖宗沒有留下能告訴咱明天是嘛溫度的法子吧。您看,這天氣預報已經把明天的溫度報出來了,而且刮的是嘛風,風能有多大,都說得明明白白,我看這玩意兒挺神的。聽說外國人早就用這個來報告轉天是嘛天了。”“這預報說明天有雨,我看等明兒出門的時候還是帶把傘,別趕在外面,那不變成‘落湯雞’了。”

  第二天,當天津的天空中落下了稠密的細雨後,許多不會“看天”的人相信了“天氣預報”,時間一長,也就習慣每天都去關注一下明天是個什麼天了。

  劉愛霞說:“雖然天氣預報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7世紀,但咱天津衛卻是在20世紀30年代天氣預報才系統化、正規化起來。當時並沒有氣象臺的概念,只有一個天津測候所,顧名思義,就是專門測量氣候的單位。”

  儀器全用外國造

  報紙電臺發預報

  老天津衛那位“爺”說得沒錯,天氣預報這個“東西”確實是個“舶來品”。不但預測方法和觀察項目是按照“國際標準”招待,就連當時天津測候所進行天氣預報的測量設備,大到風向風速儀,小到一個雨量筒,都是從國外進口來的。

  劉愛霞告訴記者:“氣象臺出現之初,使用的水銀氣壓表、溫度表、壓板風向風速儀、雨量筒、溼球溫度表、最高溫度表、最低溫度表這些最爲基礎的氣象觀測儀器都是從國外進口來的。每一次的發展都伴隨着一次設備的進口熱潮。根據1928年6月,國民革命軍攻佔平津後中華民國建設委員會派員來接收直隸水利委員會,到1931年改組爲天津測候所的這段日子所保存的資料顯示,那個時期新的設備和人員陸續增加,正是天津氣象事業系統發展的時期。”

  “由於自1933年到1935年期間,觀測項目與觀測時間再度完善,要求每天觀測16次,項目要求有氣壓、氣溫、地溫、溼度、風向風速、雲狀、雲量、雲向、雲速、能見度、蒸發量、降水量、太陽熱力、日照時數、天氣狀況等,觀測結果每天6時和14時經無線電臺向南京國立中央研究院氣象研究所及山東建設廳氣象觀測所發報,並由本市船舶電臺向沿海各輪船廣播,本市的大公報和無線電臺也要同時向公衆發佈的要求,1935年測候所再次向國外大量定購了設備,在觀測項目上又增加了地溫、最低草溫、大氣含塵量等。雖然堪稱‘華北惟一的標準測候所’,但卻無法掩蓋我國氣象設備落後,完全依賴進口的事實。”

  天公一日十變臉

  專人看守記變化

  劉愛霞把打開的粉紅色小本遞到了記者面前,“這是我們保存最早的天津氣象臺的原始記錄,相當詳細。”

  接過記錄本,記者仔細端詳起來。在粉紅色的外皮上,燙金的字體印着天津測候所的中英文字樣,整個本是在每頁打孔後用繩子裝訂在一起的。“這個叫觀測本,是當時用來記錄觀測結果的。”記者翻看着每一頁的記錄,發現每一頁都好像一張卡片,有正反兩面,都印有着風向、風速、溫度、絕對溼度、相對溼度、雲量、雲狀、天氣現象等等,觀測者在這些表格上用鉛筆詳細地進行了填寫,並簽上了自己的名字。“這些記錄對74年前的天津每天的天氣情況都做了詳實的記錄,從工整的筆跡上來看,記錄者十分認真,當時的天氣情況應該比較準確。”

  “每張卡片都是記錄着一天的情況嗎?”記者問道。劉愛霞說:“不是。一張卡片的一面是記錄當時一個小時的情況,你看,在每一面的右上角都有年份和日期以及時間的記錄,我們整理時發現,當時的氣象工作者,是在每天的7、8、9、10、13、14、15、16、21、22時十個時段對氣象監測儀器進行一次檢查並記錄。也就是說,當時的天津測候所除了深夜無人值守的時間外,都會有專人進行查看,記錄着天氣的變化。”

  傳統方法天氣學

  天氣預報靠人算

  現在新聞聯播結束後,多數人都會聚精會神地去看天氣預報。現在的天氣預報都是通過衛星雲圖、計算統計的情況,由計算機經過詳細地運算得出的結果,而在天津出現天氣預報之初,沒有衛星,沒有計算機,預報結果都是要依靠人通過對記錄數據的分析計算出來的。

  劉愛霞介紹,當時進行天氣預報的方法是傳統的天氣學方法,就是將同一時刻同一層次的氣象數據填繪在一張特製的圖上,這張圖稱爲天氣圖。經過對天氣圖上的各種氣象要素進行分析,預報員就可以瞭解當前天氣系統(如颱風等)的分佈和結構,判斷天氣系統與具體天氣(如雨、風、霧等)的聯繫及其未來演變情況,從而做出各地的天氣預報。

  大雨禍害天津城

  從此多個氣象站

  在天津的天氣預報史上,有許多的故事發生,然而天津早期的一個氣象觀測所的發展卻是與一場大雨連在了一起。

  據劉愛霞介紹,1914年天津並沒有出現系統、連續的氣象預報,但是已經有了一些小型的氣象觀測所。10月天津政府決定在直隸農氣試驗場(今北寧公園),正式成立氣象觀測分所,每天6次對天氣情況進行觀測。但是這些觀測結果並不是要提前預報給老百姓,也不用進行上報,而是留做試驗場自用的。

  就這樣相安無事地過了三年。1917年9月,天津陰雨連綿,上游各河水勢洶涌,羣水合並後直奔天津。後來文安窪、東澱等處先後漫決(堤壩被毀),洪水東流至楊柳青;到9月下旬,洪水從多倫道、南市等處涌進市區,西南部全部被淹,海光寺一帶水深0.77米,全市總計40萬人受災。這件事給天津的歷史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也許正是因爲如此,主管部門當即就把直隸農氣試驗場改成了直隸省農事第一試驗場,並要求氣象觀測的結果以書面的形式刊於“直隸省家事試驗場成績報告書”內,似乎也因爲如此提高了對天氣預報的認識。

  氣象觀測124年

  “雖然咱們天津有系統、連續的天氣預報的歷史只有74年,但是出現天氣預報已經整整124年了。天津是中國最早有正式天氣觀測記錄的城市之一。”劉愛霞告訴記者,“1880年1月,天津開始使用正規氣象表進行氣象觀測。據《中國時報》的氣象記錄,1887年9月15日由天津英租界工商局主持,也在租界內開始了正式的氣象觀測資料記錄。”

  “1880年1月,在天津海河口攔江沙外24英尺水深處的大沽燈船上開始使用正規的表簿進行氣象觀測。初期每天三次觀測,時間爲8、12、16時,項目有氣壓、氣溫、降雨量、風向、風力、天空狀況、水位高度、高水位的出現時間等。但是非常可惜,這些觀測人員全部都是英籍的工作人員,沒有一名中國人,記錄也全是用英文寫成。1890年5月,英國工部局遷入‘戈登堂’,開始對天津市區進行天氣觀測,計量一直使用英制,一直到1941年12月才宣告終止。”

  

  稿源: 北方網   編輯: 劉輝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天津師大八里臺校區搬遷 校區外圖書館一併遷出
杭州導致大批航班延誤的UFO視頻照片曝光(組圖)
姐姐偷情找孿生妹妹頂包瞞丈夫 買彩中獎引血案
我軍公佈海上演練場景 美媒稱黃海軍演是在玩火
任志強北京西單駕奔馳車撞翻三輪車 負全責(圖)
南京破獲一特大淫穢網站 “人性聯盟”扭曲人性
英媒曬首腦“賬本” 中印領導人拿納稅人錢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將頻繁遭受雷雨侵襲 防汛面臨大考
兒子給文強“功過”打分 稱“很崇拜父親”(圖)
昆明突查6家娛樂場所 抓獲52名賣淫嫖娼者(圖)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