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天津 > 北方首頁 正文
 

名家十日談:張平羣和他改譯的《最末一計》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25 09:55

  張平羣(1900~1987),名秉勳,天津人,南開學校畢業生,1920年受南洋兄弟菸草公司資助赴英留學,入倫敦大學經濟學院商學專業。畢業後於1924年在倫敦大學東方研究院任講師二年,1926年回國任南開大學商科教授,1930年任南開大學商學院院長。抗戰中曾任國立劇專教員,抗戰後任中國駐紐約總領事等職。

  在南開中學期間,他參加南開新劇團,1918年曾在《新村正》中扮演青年李壯圖,有“奶油小生”之稱。在南開大學任教期間,他多次與曹禺合作,在《國民公敵》中他(飾醫生斯多克芝)與曹禺(飾女主角斐特拉)“表演至絕妙處,獲得掌聲不少”。在《娜拉》中張平羣扮演律師海爾茂,曹禺扮演娜拉,演出“最佳者兩位主角大得觀衆之好評”。在《爭強》中張平羣扮演的罷工代表羅大爲與曹禺扮演的鐵廠董事長安敦一引起轟動,場內“每座四人之座,因擁擠故坐六人”,受歡迎之程度“打破本校之紀錄,恐今日之全國中,無能伯仲者”。

  他還擔任過導演,排演過《寄生草》、《月夜》。值得稱道的是,在1930年他改譯了許多外國名劇,多是獨幕劇,供南開新劇團和國內許多劇團使用,現在能見到的有《打是喜歡罵是愛》(喜劇)、《求婚》(鬧劇)、《別宴》、《談心處》(笑劇)和《最末一計》(悲劇)等;抗戰期間,他又譯了《又夜》(二幕抗戰劇)和《靈魂的舞臺》。這些劇目,大多有諷喻意義和趣味性。這些劇目不僅劇團可以演出,即使一個小集體也可以排演。其中《最末一計》在抗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最末一計》,又名《馬百計》,“九一八”前夕改譯自《凡爾賽的俘虜》。該劇寫一個前敵總司令包師長準備攻下省城,圍城三個月,因守軍城防堅固無法攻破。該城只有一個隧道可以進入,但它是守軍領袖馬百計設計的、找不到方位。這時,馬百計被俘。馬百計“詭計多端”拒不交代。包師長限他考慮24小時交代。再審問他時,馬說:“一覺睡到天亮,沒工夫思索。”包問:“這是你最後一計了吧?”馬說:“不,這是九十九計那最末一計,還未用哪!”此時馬看到桌子上他那被繳獲的鼻菸壺,包師長的兄弟施營長回營欲要煙壺,包不允,馬乘機說請他聞鼻菸,施不聞。馬藉機偷入衣袋。此時,包要審剛俘獲的青年軍官馬坤,令他招供。馬見是自己的胞弟,爲防止他招供,遂施計令胞弟飲自己放入煙壺中毒酒而亡。這是他的最末一計。馬也被槍殺,臨犧牲前說:“那條隧道———還得你們自己去找!”故事單純而曲折,詼諧而莊重,歌頌了一位聰明睿智,寧死不屈的英雄。該劇在抗戰中與《放下你的鞭子》一樣在全國各地演出,常演不衰,在激發人民勇敢地和日寇不屈不撓做鬥爭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稿源: 北方網—城市快報   編輯: 王爍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天津師大八里臺校區搬遷 校區外圖書館一併遷出
杭州導致大批航班延誤的UFO視頻照片曝光(組圖)
姐姐偷情找孿生妹妹頂包瞞丈夫 買彩中獎引血案
我軍公佈海上演練場景 美媒稱黃海軍演是在玩火
任志強北京西單駕奔馳車撞翻三輪車 負全責(圖)
南京破獲一特大淫穢網站 “人性聯盟”扭曲人性
英媒曬首腦“賬本” 中印領導人拿納稅人錢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將頻繁遭受雷雨侵襲 防汛面臨大考
兒子給文強“功過”打分 稱“很崇拜父親”(圖)
昆明突查6家娛樂場所 抓獲52名賣淫嫖娼者(圖)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