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變遷  畫說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門百橋  慶典報道  論壇  
 

百歲津沽種植園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4-14 09:28
【專題】天津設衛築城600週年

天津建城600年曆史文化篇·天津地理名考

  

  “北洋新政”的實施爲天津帶來了種種新貌,近代天津工商日興,成爲庚子之亂以後北方城市中經濟恢復最快的地區。各項新式工商業的開展,從經濟上賦予了這個城市的活力。而一個並不爲熟知的新政舉措,卻從生活上帶給天津人切身的美好感受。1905年開始籌建的天津種植園,將古老的傳統耕作與現代科研栽培技術結合在一起,引進優質品種推廣到天津的四鄉八村,從雞、鴨、牛、羊到棉、麻、菜、桑,無一例外地與天津人的生活緊密聯繫在一起。天津人吃穿的改善,與這個不太知名的機構有着極深的淵源……

  風光種植園就在北站前

  清朝光緒三十二年(1905)秋天,由周學熙籌辦並委託劉鳳鏢、言尚琳代爲管理的種植園開始動工興建。按照當初的意願,天津興建了衆多的民用工業企業,但這些企業的原料來源卻成了大問題。天津農業雖然有一定基礎,但傳統的耕作方式和種植品種一直不能令人滿意。在西風東漸的情形下,周學熙開始了這次嘗試,其主要目的既是爲天津近代工業提供原料,又是效法西方集約化生產方式的一次大膽的有益的嘗試。

  據《天津政俗沿革記》作者王仁安的後輩親屬王歡先生介紹,當年種植園的地點勘察設定在天津新車站以東(今北寧公園),最初佔地十餘頃,至光緒三十三年(1906)春天,開鑿了一條1.5公里的長渠與月牙河相通,在金鐘河旁則開溝、設閘、引水到種植園的南部。由於種植園的東面沒有水源,就開鑿深井、設風機汲取地下水用以灌溉,使整個種植園宣泄得宜,水源豐富,極其適宜種植業的開展。

  當年種植園準備按照預定的計劃每年種樹百萬株,而且購買了大量的落地桑子樹、榆錢樹等樹種,按照品種分別種植。當時人們普遍認爲棗樹可以改變土壤的鹼性,於是就在園子的西北角大量的種植棗樹,棉花爲紡織業的重要原料則安排大量種植。除此之外,綠竹、馬蓮、秋葵、粟菊是造紙的重要原料,則劃出數畝分別種植。在種植園的河湖旁邊多種植一些菱芡、芰蓮可以用做食品的作物,而牡丹、芍藥可以做藥材的作物則見縫插針地種植在道路兩邊和房前屋後,既美化了環境又有經濟價值。此外,在種植園內還種有大量的五穀雜糧和蔬菜等。與此同時還將畜牧業與種植業同時並舉,使二者像中藥的方劑一樣相互表裏,相得益彰,達到了既能供給肥料、又能消滅蟲害,同時種植園內還酌情少量地飼養了一些雞、鴨、豬、羊等家禽、家畜,兼顧還養蜂、採蜜、養魚,此外還選擇種植果樹等,達到了一種合理的自然的生態平衡,好一派田園風光。

  正由於是文人經營的種植園,所以文化的味道是必不可少的了。種植園的經營者在湖的中央建有三間房屋,命名爲“鑑水軒”,在水軒南面架有一座木橋與岸相連,而在通道的前邊有一茅草搭建的小亭子,在亭子的周圍又移種了許多的雜草花木,遠遠看上去色彩紛呈,古樸典雅。湖內又有小艇三四艘,在水中游蕩。在湖的後邊及左、右兩邊又築土成山,山坡之上種植了許多的青松,山的南邊轉彎之處又建有一亭,園中四周遊廊面河倚湖頗佔勝境。

  種植園熔湖光山色之美景和種植業於一爐,是農家的生態園林,同時又是科學研究的重要基地。在園中建有一小樓,爲種植園的研究會所,而研究會的成員都爲通曉工業及精於植物學的學者和專家,每個月開研討會二次,對種植園的工作進行研討,制訂方案,將科研與農業生產緊密地聯繫起來,科學指導生產併爲生產服務。

  收穫優質糧農場試驗忙

  直隸天津農事試驗場既是新品試驗基地,也是技術推廣的主要源頭。在糧食產量低下的時期,如何提高農作物產量,保障生活需要受到各個時期政府的廣泛重視,“無糧不穩”的觀點得到廣泛的認同。

  農事試驗場曾經對小麥、水稻、玉米新品種進行過多次試種,希望找到更好的種植途徑和品種。水稻的試種中。有天津的大白芒粳稻及小站糯稻,北京紅馬尾、北京白馬尾、北京紫金箍、蘇州金檀以及爲了試種引入的日本新品種有青杆、細杆、百川、豐俊、秋田龜尾、山硝龜尾、尚印。經過對比,天津的小站稻產量最高,但除此以外,日本關取、豐俊的質量與產量最好,爲此,試驗場向各地推廣這些品種。

  在各種試種中,技術人員對各種種植條件進行了詳細的記錄,而且施肥澆水有案可查,在技術推廣中,技術人員將這些數據提供給農民,供他們參考。但是,試驗場的技術人員並不固步自封,對於農民傳授給他們的寶貴經驗更是加以宣傳。肅寧縣農民劉景嶽自己創造出小麥制種方法,在冬至節氣那天,用新涼水浸澇一次小麥種子,裝袋存置,每九天浸澇一次,共浸7次。在雨水節內播種,與年前種麥同時成熟。實業廳所屬農事試驗場爲此先行試驗,結果試種“七九”制種小麥方法成績尚優,於是向實業廳舉薦。1920年,直隸省以省長令的形式發佈了此種小麥育種的推廣技術,要求各地按此操作。勸導鄉民仿照試種,以免災荒。並要求將遵辦情形、試種畝,詳細冊報,以憑查覈。

  改良可口菜隔牆菜花香

  清代天津舟車四達,百貨雲集,種菜面積亦相應擴大,蔬菜品種增多,如山藥、黃花菜、南瓜、甘薯、北瓜、山藥豆、洋姜、豌豆等。清詩人樊彬(1796~1881)冬訪水西莊遺址寫道“三兩人家外,連畦野菜香”。詩人吳士俊(1802~1883)所著蕉石房詩草記春日雜吟之二:“小園三畝繞書堂,水戽聲喧鎮日忙,庭院深深晴旭裏,隔牆風送菜花香。”說明城郊已有分散的小面積蔬菜種植,並上市銷售。

  天津人愛吃的青麻葉大白菜、衛青蘿蔔、黃皮蔥頭、衛韭,因品質優異,被列爲“天津四大名菜”。但是這四大名菜都與種植園的研究改良有關。1911年以後,天津種植園更名爲直隸農事試驗總場,更明確了它的功能和作用。在直隸農事試驗總場成績第二、第三次的彙報中,關於四大名菜的栽種試驗歷歷在目。1917年,直隸農事試驗總場進行蔬菜品種比較試驗。試種大白麻葉、小白麻葉、大青麻葉等三個品種的白菜,還有美國改良韓森萵苣、天津萵苣,天津、北京、張家口的春水蘿蔔,天津、威縣的胡蘿蔔。茄子有:天津燈籠紅茄、日本牛心茄、北京茄、日本早生蔓細千成茄。番椒有天津大番椒、北京大番椒、北京長番椒。

  1917年天津巡警局調查:天津市城鄉共有人口808817人。人均年佔有蔬菜286公斤,人日均食菜0.78公斤。至1929年,《河北省省政統計概要》中記載:津、武、薊、寶、靜五縣種植白菜、茄子等七種蔬菜達4066公頃。據原市農委退休幹部況清楷介紹,天津人吃的黃皮蔥頭就是在那時引進的,後來經過多次改良,成爲天津菜農的看家菜,現在還遠銷海外。

  引進美國棉興辦培訓班

  到乾隆年間,棉花生產在天津、武清、靜海等縣已普遍種植。清《羣芳譜》中記載“……北棉出畿輔、山東、毛細中紡織,絨二十而得四”。但天津種植棉花雖較早,但發展很慢,由於耕作粗放,單產很低。“順天之涿州、薊州、武清、良鄉各鄉……而於種棉製棉,大都因仍舊習,未能力求精進”。光緒三十二年(1906),種植園爲紡織、造紙研究種植棉花、馬蓮、秋葵、粟菊等,同時試種美國棉花。

  在直隸農事試驗總場的成績彙報中,關於棉花的種植引進佔據了重要的篇幅,可見當時對於棉花種植的重視。當年天津引進了美國加州短絨棉、長絨棉以及大子棉與路易斯安那棉幾個品種,同時將國內各省的優質棉與之對應種植,結果發現,除了河北豐潤縣的棉花產量高於美國棉花外,其他品種均不如美國棉,而且美國棉的質量要好於國內當時的棉花質量。

  1918年,周學熙等人在寧河、茶澱購地40280畝,創辦開源公司,至民國二十四年該公司委託河北棉產改經營,成爲大面積植棉基地。民國十年,天津設立直隸農業講習所棉蠶班,當年有學生35人,一年後畢業,成爲發展教授棉蠶種植養殖技術的骨幹。同年,僅天津縣內植棉面積已達18751畝,平均畝產70斤,總產13000擔。棉花品種有中棉的黑籽、白籽;美棉有長絨、金氏兩種。天津縣植棉面積最高峯時,發展到118600畝,畝產籽棉110斤,繅棉率28%。楊柳青已成津西一帶棉花集散地。

  這邊養綿羊那邊種薄荷

  如果說單純發展農業作物,理應在人們的想象當中,但在短短的20多年裏,這裏還曾經引進種植培育過薄荷與美利奴綿羊等藥用植物和牲畜。這些雖然沒有像農作物那樣推廣,但當時的引進意義還是不容忽視的。

  在建立農事試驗場之初,場內特意從北京引進了5只美利奴綿羊種羊,由專門人員對其飼養繁育,通過一年多的培育,與本地的綿羊繁育出20多隻小羊。一方面掌握了繁殖技術,另一方面對於羊毛的利用找到了產銷途徑,可惜,在後來由於資金緊張,沒有形成天津的優勢畜種。

  1921年,一個美國人帶着8桶薄荷秧苗找到直隸實業廳,請求在天津開展種植薄荷的試驗。當時,薄荷在中國的用途甚廣,薄荷油、薄荷冰等,都是主要的搶手製品。由於中國北方種植者極少,根本未能成爲重要物產。但看到西洋人對於薄荷視爲重要產品,將來國際市場需求必定很大。所以實業廳廳長嚴智怡交由農事試驗場試種,並由這名美國人指示種植之法。不過,薄荷喜溫暖、乾燥,但花期要避免旱、澇,以防薄荷油產量下降。與此相反,天津的氣候無法滿足這些條件,8桶秧苗不到一年,就一個不剩地枯萎而死,看到實在無法,這名美國人只好悻悻離去。

  這座創立於一百年前的種植園,可以說是開了中國種植園之先河,這個集科研、種植、田園風光於一體的具有現代農業雛形的天津種植園,堪稱是當時生態農業的典範。

  稿源: 北方網   編輯: 劉輝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新疆UFO可能是俄羅斯火箭 杭州UFO或爲球狀閃電
裸女現西安鬧市街頭 橫躺路邊讓路人錯愕不已
青海生產“三聚氰胺奶粉”廠家3名責任人被刑拘
濟南女主播訂婚富二代 禮金就收了8000多萬(圖)
中國工商銀行總行院內起火 火苗三層樓高(組圖)
耶穌抱裸女照捱轟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圖)
姐怎麼上去的呢?大學女生爬樹拍畢業照爆紅網絡
天氣信息:津城10日迎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運會場館明年底試運行 徵集會徽吉祥物
名模曝衆模特都曾被騙拍豔照 籲勿輕易裸露身體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