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變遷  畫說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門百橋  慶典報道  論壇  
 

翻雲謀劃復辟棋 覆雨重掛總理印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7 09:13
【專題】天津設衛築城600週年

天津建城600年曆史文化篇·史海鉤沉

  張勳復辟在一片嘲笑中失敗了。也許張勳在天津策劃復辟時根本不會想到,後來組織討逆軍攻打他的,就是當初在天津默許他發動復辟的段祺瑞,他只不過是這位號稱“北洋一隻虎”之人重掌實權棋局中的一顆棋子。逃到荷蘭公館中的張勳終於明白了什麼是翻雲覆雨,但此時的段祺瑞卻借他之手將黎元洪趕下臺,並以“再造共和”英雄的面目重新執政。輕輕揭開歷史的面紗,記者發現,就在張勳在前臺熱火朝天地張羅復辟時,幕後的段祺瑞卻一直在天津段公館掌控着事態的發展,一直到討伐張勳、重掌實權……

  1917年7月2日晚,就在張勳復辟的第二天,一位神祕來客突然訪問天津段公館。來人將一封信交給了段祺瑞,誰料到,段祺瑞看過信後,勃然大怒,他衝着來人罵道:“他今天還能算個總統?我今天還接受他的命令?我難道不能讓幾個軍人通電擁戴我舉兵討逆?”段祺瑞爲什麼發了這麼大的火?他所說的總統和討逆又是怎麼一回事情呢?事情還得從袁世凱在國人的唾罵聲中死去說起。

  段祺瑞回到天津後,段宅門前車水馬龍、門庭若市……

  政壇失意迴天津

  圖謀組建新政府

  袁世凱死後,由副總統黎元洪繼任總統,國務總理是北洋系的段祺瑞,雙方在對德參戰問題上意見相左,引發了府(總統府,總統爲黎元洪)院(國務院,總理爲段祺瑞)之爭,1917年5月23日,黎元洪下令罷免段祺瑞國務總理的職務。在罷免令下達當天,段祺瑞乘車返回天津。

  段祺瑞回到天津後,段宅門前車水馬龍、門庭若市。段祺瑞與謀士們商定,在天津組建臨時政府,推舉徐世昌爲陸海軍大元帥,只要獨立各省會師北京趕走黎元洪後,就召集臨時國會推舉徐世昌爲臨時大總統。當時段祺瑞通電北洋系的軍閥,只要回電一到,他就可以在天津組織一個臨時政府,臨時政府內閣成員也已經安排妥當,徐世昌就職大元帥的電文都已經起草完畢。

  就在此時,張勳發了一封電報打碎了段祺瑞的如意算盤。5月30日這天,段祺瑞在天津收到張勳發來的電文,在電報中,張勳警告段祺瑞不要在“通常名目之外另立名目”。段自然明白張勳的意圖,張勳是想利用進京調停的機會,組織一個帝國形式下的獨裁政權。一計不成,段祺瑞又想出了一個新的計劃:先讓張勳從徐州出兵,到北京趕走黎元洪,並決定暫時對張勳復辟問題不表示反對,引誘張勳放心大膽地進行復闢,利用張勳來驅逐黎元洪,之後再舉起擁護共和的旗幟討伐張勳。

  1917年6月2日,天津河北大馬路中州會館忽然懸掛出一塊招牌“獨立各省總參謀處”……

  北洋系通電反黎

  參謀處亮相津門

  雖然段祺瑞回到了天津,但黎元洪卻發現找不到一個合適的接替段祺瑞的人選。此時,北方各省督軍不買黎元洪的賬,不久,督軍團(主要由北方各省督軍組成的團體)方面做了一個出人意料的舉動,從5月29日開始,北洋系控制的安徽、河南、山東、山西等省紛紛宣佈獨立,嚇得黎元洪任命的新總理李經羲躲在天津租界內不敢到北京上任。與此同時,在北京的許多國會議員紛紛辭職,反對黎元洪罷免段祺瑞。

  1917年6月2日,天津河北大馬路中州會館忽然懸掛出一塊招牌“獨立各省總參謀處”,軍務總參謀長爲雷震春,此人曾經在袁世凱發動復辟時,竭力爲袁張目,因此遭到全國通緝。此時,他能夠跳出來組織這麼一個機構,幕後的支持者就是段祺瑞。剛剛經歷了府院之爭而被黎元洪免職的段祺瑞當然不肯善罷甘休,在他的授意下,北方的一些省份宣佈獨立。同時,段把這個獨立的軍事指揮機構設在了天津。這個機構的軍需、軍機等項的負責人是段芝貴(段祺瑞的心腹,安徽合肥人)。

  獨立各省參謀處成立當天就通電全國,聲明參謀處成立的目的是反對黎元洪,並希望徐世昌主持日常工作。在電文中,雷震春指責黎元洪干涉破壞責任內閣制度,造成中國內部分崩離析,外交上四處樹敵。爲此,北方數省宣佈脫離中央政府,並出師維護共和政體。雖然電文中的話語冠冕堂皇,但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段祺瑞授意成立這樣一個機構是爲了推翻黎元洪,重新執政。

  6月5日,獨立各省總參謀處召開會議,決定軍政方面的事情。但這個機構既得不到獨立各省軍閥的認同,也沒有國際勢力的支持,最後隨着反張勳復辟的成功,而悄無聲息地解體了。

  就在此時,張勳率兵進京,段祺瑞決定讓張勳作爲自己扳倒黎元洪、重掌實權的“槍手”……

  張勳津城受矇騙

  黎元洪難覓總理

  自從回到天津後,段祺瑞每天都在自己的公館與智囊團商量如何應付時局的問題,張勳在徐州召開督軍團會議期間,段祺瑞派人專門參加會議,對張勳復辟的念頭沒有加以阻攔。當他得知張勳要帶兵北上後,就加緊謀劃張勳北上後的口徑問題。6月4日,段祺瑞、徐世昌、段芝貴等人在段祺瑞公館密謀,決定一旦張勳復辟,就舉兵討伐,但在張勳進北京之前,要迷惑張勳,讓張勳誤以爲段祺瑞等人不反對復辟。於是,當張勳來到天津後,他們依計行事,結果張勳成了段祺瑞扳倒黎元洪的“槍手”。

  張勳直到復辟失敗後才醒悟過來,自己當了一次別人的“槍手”。但張勳在徐州的時候還沒有下定決心要復辟,等他6月初到了天津,在與北洋系的幾位重量級人物商談後,誤認爲徐世昌、段祺瑞不反對復辟,就對北京方面的黎元洪施加壓力,要求他解散國會。

  由於當時解散國會必須要由國務總理副署,黎元洪派自己的特使夏壽康拿着一道空白命令到處找人。他先找到了國務總理李經羲,李經羲推脫自己尚未到北京就職,還不算是國務總理;於是夏壽康又找到了段祺瑞,段的回答更爲乾脆,他本人已經下臺了,沒有副署的職權。黎元洪沒有辦法,要滿足張勳調停的條件,就必須解散國會,最後任命了江朝宗代理國務總理,總算是解散了國會。張勳在天津知道黎元洪解散國會的消息後,立即帶領李經羲等人進入北京。不久復辟鬧劇就發生了。

  被張勳趕走的黎元洪起草一道命令,責成段祺瑞舉兵討伐叛逆,並派祕書把命令送到段公館處……

  祕使夜訪段公館

  段祺瑞再任總理

  張勳發動復辟後,黎元洪起草了一道命令,重新任命段祺瑞爲國務總理,責成他舉兵討伐叛逆,並派自己的祕書覃壽坤把命令送到天津去,同時在天津發出讓馮國璋代行總統職權的通電。

  當天晚上,黎元洪的祕書覃壽坤前往天津,先找到了張國淦,由他引見給段祺瑞,於是就有了本文開頭的一幕。

  當時的北京已處在張勳軍隊的控制下,黎元洪根本就沒有能力控制政局的發展,此時發佈任命令,自然也無法讓段祺瑞服氣,所以,段祺瑞才說黎元洪不算是個總統。

  但段祺瑞的謀士張國淦認爲,雖然黎元洪已經無力左右政局,但畢竟還是民國總統,軍人擁戴段討逆不合法,再說西南軍閥也未必同意。雖然張勳在北京復辟了,但黎元洪這個總統還是被西南軍閥承認的,既然是總統的命令,西南軍閥是不會反對的。張國淦勸告段祺瑞不如藉此機會,接受黎元洪關於內閣總理的任命令,採取合法的手段反對張勳復辟。段祺瑞考慮了一會兒,覺得張國淦說得有道理,就接受了黎元洪的任命。

  馬廠會議決定:討伐張勳的軍事行動,分東西兩路同時進行……

  討逆軍馬廠誓師

  段祺瑞又掌實權

  當張勳復辟的消息傳到天津後,段祺瑞要舉兵討伐張勳,但手下卻沒有足夠的兵力,於是他想到了直隸省長朱家寶和天津警察廳廳長楊以德,但這兩人在張勳復辟後,就取消了直隸的獨立,並通令各衙署改用宣統年號。當段祺瑞派人聯絡他們時,並沒有得到他們的支持。

  段祺瑞當時想到南京找馮國璋,但有人勸他,如果馮國璋支持復辟,段到了南京就會成爲政治俘虜;如果馮國璋同意出兵討伐張勳,一旦反覆闢成功後,馮國璋就會成爲“再造共和”的英雄,並藉此成爲北洋系的惟一領袖,這當然是段祺瑞所不願意看見的。於是,段祺瑞就取消到南京搬兵的念頭,而是從天津周邊地區的駐軍開始尋找兵源。最後,他們將目光瞄準了天津周邊李長泰部和駐紮在廊坊的馮玉祥部,並與在保定的曹錕進行聯絡。

  當一切準備就緒後,1917年7月2日,段祺瑞偕同梁啓超等人離開天津,並在當日晚9點抵達馬廠。轉天,在這裏成立了討逆軍,推舉段祺瑞爲討逆軍總司令,以段芝貴爲東路討逆軍總司令,曹錕爲西路軍總司令。

  “祺瑞罷斥以後,本不敢復與聞國事……既已服勞於民國,不能坐視民國之顛覆分裂而不一援……。”段祺瑞抓住時機,當天(7月3日)發出討伐張勳的電文和討逆檄文,這兩個文件是梁啓超在天津就已經起草完畢的。梁啓超在1915年策劃反對袁世凱後,再一次走到中國政爭的風口浪尖上。

  這兩個文件先是爲在北京的北洋舊部王士珍等人開脫,把他們說成是爲維持市面秩序而委曲求全,因此,凡是北洋舊部除張勳外一律不予追究責任。同時,在電文中,虛構事實,說清室沒有想復辟,是張勳誣脅的結果,把責任都推到張勳的身上;此外,還特別提出要繼續保持對清室的優待地位。梁啓超還以自己的名義發表反對復辟的電文,在電文中把張勳和康有爲比喻成“貪黷無厭之武夫”和“大言不慚之書生”。

  1917年7月5日,段祺瑞從馬廠返回天津,通電宣佈就任國務總理。從7月7日開始到7月12日,討逆軍幾乎沒有遇到什麼阻攔就打進了北京城(張勳躲進了荷蘭使館,清帝宣佈退位,一場復辟鬧劇就此結束。由於張勳也是北洋舊部,當張勳復辟失敗後,不但直隸省政府保護張勳在天津的故居,而且在第二年就赦免了張勳的罪名)。至此,段祺瑞坐鎮天津,不僅輕鬆地利用張勳順利重掌實權,也達到了擠走政敵黎元洪的目的,但北洋軍閥內部的爭鬥並沒有結束……

  稿源: 北方網   編輯: 劉輝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裸女現西安鬧市街頭 橫躺路邊讓路人錯愕不已
青海生產“三聚氰胺奶粉”廠家3名責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羅斯火箭 杭州UFO或爲球狀閃電
濟南女主播訂婚富二代 禮金就收了8000多萬(圖)
中國工商銀行總行院內起火 火苗三層樓高(組圖)
姐怎麼上去的呢?大學女生爬樹拍畢業照爆紅網絡
天氣信息:津城10日迎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穌抱裸女照捱轟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圖)
名模曝衆模特都曾被騙拍豔照 籲勿輕易裸露身體
天津大運會場館明年底試運行 徵集會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