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變遷  畫說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門百橋  慶典報道  論壇  
 

與亞洲友好城市關係的發展·天津與韓國仁川市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9 16:30
【專題】天津設衛築城600週年

【專題】“感知天津”2007韓國行

韓國仁川市

  一、仁川廣域市簡況

  (一)仁川概況

  仁川地處東經126.37度,北緯37.28度韓半島中心位置漢江流域的下游。仁川的氣候特徵比較乾燥,並且日照時數相對來講要多。另外作爲海岸地帶,局地的風向變化較爲鮮明,季風的影響比較大。仁川的年平均氣溫爲11.4度,偏低溫,年較差爲28度。降水量年平均爲1,170mm,降水日期爲101.7天左右,與中部和南部的一些地區相比,降雨量稍爲偏低。風力繼釜山、鬱陵島、濟州、木浦、餘水之後,屬於風力較強的地區。仁川的霧較爲濃重,每年起霧的日期大概有50天左右,特別是7月份更爲集中。

  仁川位於韓國首都漢城西面大約32公里的西海岸地域,在980.0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260萬人口,同時它作爲重要的港口城市擁有8個區,2個郡的行政區域,256個洞和152個島嶼。仁川市作爲韓國重要的工業城市,以第一產業1.6%,第二產業43.5%,第三產業54.9%的結構構成。生產領域涉及到鋼鐵、汽車、機械、石油化學、電器電子等各個生產部門,主要生產製品有汽車、鋼鐵、電子產品,機械產業也比較發達。在7,410個企業中,電子、電器企業有1,207個,金屬機械企業有2,968個,石油化學企業有835個。仁川港的年吞吐量是1.46億噸,位於韓國的第二位。仁川在韓國上個世紀60年代的經濟迅速發展時期起到了核心作用。現在仁川以8個產業園區爲中心,,仁川市經濟活動人口已達到117. 5萬餘名,經濟整體規模僅次於漢城和釜山,並以年平均地區總生產成長率12%的佳績而位居韓國第一。

  仁川國際機場(Airport)、仁川港(Seaport),以國際商業和高尖端產業爲主的鬆島信息化新城市(Teleport),西北部國際金融園區(Businessport),集娛樂、休閒、餐飲爲一體的‘龍遊舞衣’文化休閒地(Leisureport)等這一系列配套設施將使仁川成爲韓國和東北亞的重要城市,仁川市到目前爲止已與包括中國、美國、日本、越南、埃及等國的16個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關係。與此同時,仁川國際機場、鬆島新城市和西北部填海造田地等3個地域已被指定爲經濟自由區,這給在當地投資的外國投資者提供了最佳的投資環境。該市市花是薔薇、市鳥是白頂鶴,市樹是木百。

  市 徽

       心球市徽—仁川的“〇”和“川限的潛在力,此般跳躍表現出以港灣與機場爲中心,吞吐商品、服務、信息的交流城市之形象,它刻畫出做爲又一世界的關門城市,做爲東北亞的中心地、東北亞的Hub之21世紀仁川的未來”,以波濤爲主題,象徵永無停止的跳躍和未來形象。

  市 花

  市花(薔薇)—佈滿全市的薔薇無比美麗,長久以來受到市民的喜愛,活潑、熱情的仁川市民與言花之意也相一致。

  市 樹

  市樹(木百合)—木百合是盛開鬱金香模樣花心球市徽—仁川的“〇”和“川”,以波濤爲主題,象徵永無停止的跳躍和無限的潛在力,此般跳躍表現出以港灣與機場爲中心,吞吐商品、服務、信息的交流城市之形象,它刻畫出做爲又一世界的關門城市,做爲東北亞的中心地、東北亞的Hub之21世紀仁川的未來形象的樹木,耐寒性和防蟲害性特別強,適用做公園樹、林蔭樹。又因原產地是北美地區,仁川地區也可做爲韓美建交條約締結的現場。

  市 鳥

  市鳥(鶴)—仁川不僅是鶴的出生地,做爲鶴的故鄉,松鶴洞、青鶴洞、仙鶴洞、鶴益洞等象徵鶴的地名也很多,特別是文鶴洞,曾是仁川的舊都。

  (二)歷史沿革

  仁川的歷史發展,始於百濟時期。歷經高句麗、新羅統一,高麗等朝代。進入朝鮮朝時期稱爲仁川郡。從在文鶴山、桂陽山等地發現的各種石器類文物來看,可以推斷出早在新石器時代就已經有人類在仁川居住。在仁川市內的鶴翼洞、朱安洞、文鶴洞等地分佈的支石墓,證明在青銅器時代曾有貴族階級在此發展。

  根據《三國志•地理志》、《史記•地理志》和《世宗實錄•地理志》的記載,仁川在三國時代初期隸屬百濟管轄,史稱彌邵忽,在高麗時期在此設置了買邵忽縣。到了新羅振興王時代,成爲新羅的領土,後來在統一新羅時代的景德王16年(757),改稱邵城縣,成爲YULJIN國的領土。

  在高麗時代,邵城縣曾一度屬於樹州,後來此地作爲肅宗(1096~1105)的母后的誕生之地,改名爲慶源郡並得到升格。到了仁宗祖(1122~1146)統治時期,又因是母后的誕生地而再次升格爲仁州,恭讓王2年(1390),作爲七代御鄉,此地再次升格並改名爲慶源府。朝鮮朝時期,於太祖1年(1392)由慶源府還原爲仁州,太宗13年(1413),再次被降格爲仁川郡,世宗6年(1460)作爲世宗妃昭顯皇后的外鄉,被升格爲仁川都護府直至末期。高宗32年(1895),隨着地方官制的修訂,全國分爲23個府,仁川被改爲仁川府,後於建陽元年(1896)重又成爲京畿道仁川府,1910年喪失主權之後,依據朝鮮總督府官制,成爲府,隨着府勢的擴張,囊括了富平的大部分。

  1949年8月25日,隨着地方自治制度的實施,仁川府改稱爲市。1974年閘門式碼頭成立以後,正式踏入國際性港口城市的行列。1981年升格爲仁川直轄市,1989年金浦郡桂陽面、甕津郡永宗面、龍遊面編入仁川,1995年正式改名爲如今的仁川廣域市。同年3月1日又統合江華郡、甕津郡、金浦郡黔丹面,共擁有954 km2的面積(佔全國總面積的1.9%)與235萬人口,從而成爲全國最大的廣域市。

  (三)港口與國際機場

  1、仁川港

  早在朝鮮時代的1882年2月,作爲韓國曆史的轉折點,韓國的門戶首次對外開放,正是通過仁川港的開航,從而登上世界舞臺。仁川港既是韓國的主要出口港,同時也作爲漢城的門戶而不斷髮展壯大。北港的建設正是爲了消除仁川港的設施不足現象,北港共投資8150億韓元,其中包括民間資本6142億韓圓,建設具有18個船位的5萬噸級碼頭,預計將於2011年正式完工並投入使用。

  2、仁川國際機場

  仁川市填筑前海的永宗島和龍遊島、三木島、新佛島之間廣闊的公有水面,成爲國際機場建設用地,計劃分階段建設,2020年完工。共約投資10兆韓圓,新機場每年大約可接待1億名乘客,從而成爲亞洲第一,世界第二的機場。新機場距仁川15km、距漢城中心52km、具有良好的國內接近性;國際上,位於連接歐洲和東亞的西伯利亞橫跨航線及連接東北、東南亞和北美地區的北太平洋航線的最前方。特別是,它位於東北亞地區內,飛行時間在3.5小時以內,人口100萬以上的43個主要城市的中心部位。腹地規模爲南北8km、東西6~8km、總佔地1,790萬坪。此佔地規模具有相當於現在金浦機場的6倍、汝矣島機場面積的18倍。

  2001年初,第一階段工程竣工,將能處理全年17萬次飛機運航與2,700萬名旅客、170萬噸的貨物;至2020年,機場建設全部竣工,將成爲能處理全年53萬次飛機運航與1億名旅客、700萬噸貨物的世界超級規模的機場。

  (四)鬆島新城市

  至2020年,仁川市將要建設1,286萬坪填築於海上的新城市.它就是融商貿園區、媒體園區、文化園區一體的世界性信息化城市—鬆島新城市(Songdo Inpia)。鬆島新城市開發計劃分三個階段施行,第一階段(1999-2003年)是擴充信息產業基地的階段,使整個城市網絡信息化。第二階段(1999-2007年),是營造國際交易基地,至2007年,將建成國際經濟、國際金融業務基地,發揮其國際展示與交流功能。在最後的第三階段(2006-2014年),完成教育、研究及文化園地,將引導仁川成爲未來的核心城市。特別是,連接仁川國際機場和信息化新城市的第二跨海橋(14.6km,6行車道),將至2006年投入1兆5,200億韓元進行建設,這將進一步促進企業的快速發展。

  二、天津與仁川的交往情況及特點

  天津與仁川市的交往始於1993年,隨着1992年中韓兩國建交,兩國人民,尤其是城市間的往來逐漸增加,雙方都產生了建立友好城市的願望,以促進城市間的交流與合作。1993年5月,仁川市政府選定天津爲結好對象。對於仁川市方面的倡議,天津市政府給予積極回覆。雙方於8月17日確定了結好意向,同年9月15日,仁川市實務代表團訪問天津,雙方完成了結好的準備工作。是年12月天津市市長張立昌親率市政府代表團訪問仁川,經雙方中央政府批准,於1993年12月7日,天津市市長張立昌與仁川市市長崔淇善共同簽署“友好城市協議書”。至此兩市正式結好。隨着兩市友城的建立,爲兩市的交流與合作帶來了新的契機。

  結好10年來,兩市的高層領導互訪不斷,天津市市委書記、市長張立昌、高德佔、李盛霖及市委副書記劉勝玉等主要市領導都訪問過仁川市。1999年4月15日,仁川市授予天津市市長李盛霖榮譽市民稱號;仁川市市長也先後四次訪問天津。由於高層領導頻繁互訪和積極推動,天津與仁川的友好城市關係發展迅速,呈現出多層次、寬領域交流與合作的特點。特別是1991年12月24日天仁輪首航,1994年12月24日天津機場與仁川機場正式通航,使兩市的往來更加便利,極大的密切了兩市的關係,兩市開展了全方位交流與合作。隨着兩市友好交流合作關係的全面發展,透過仁川這個交流窗口,使更多的韓國企業瞭解天津,極大地促進了雙方的經貿合作,近十多年來,韓資企業在我市對外開放格局中的地位日益提高,在我市經濟發展中的作用也越來越大。截止到2002年10月底,我市累計批准韓資企業1520家,累計協議利用韓資24.96億美元。按投資額順序,韓國在香港、美國和日本之後排第四位。特別是近幾年隨着韓國逐漸走出金融危機以來對外投資徘徊不前的局面,韓商對我市投資表現出良好的勢頭。韓資企業在我市經濟發展中所起的作用日益顯著,尤其在出口創匯、稅收和勞動力就業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此外,仁川市政府在1994年3月30日在天津設立代表處,很好地起到了溝通雙方交流的橋樑與紐帶作用。通過這條紐帶天津與仁川開展了一系列經貿交流活動,雙方相互組派了近20個經貿代表團互訪,涉及貿易、金融、地產、農業、物流及製造業等行業。1994年3月仁川商品展示館在天津開館,同時舉辦了天津與韓國投資與進出口交流會,韓資企業英昌鋼琴也在津舉行了開工典禮。1995年9月在津舉行了仁川貿易中心相關協議書及京畿銀行在津開設分行意向書簽字儀式,並召開韓國駐天津企業界人士墾談會。

  結好10年來,雙方經貿交流與合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兩市在文化體育方面的交流也十分密切,報紙、電視及廣播節目的製作的合作,兩市公務員足球友誼賽,兩市學生間的交流,仁川市網球隊、青少年棒球隊和少年藝術團來我市參加友城體育大會和國際兒童藝術節,仁川市歌舞團還在我市舉辦過專場演出,讓我市市民欣賞到了真正的韓國民間藝術。通過這些交流活動,加深了兩市人民間的瞭解和友誼。爲兩市的友好關係的發展構築了堅實的基礎。

  此外,兩市在公務員培訓研修、以及司法領域的交流也取得了突出成果。自1996年以來,以瞭解兩國的歷史、文化和生活風俗,瞭解兩個城市的今後發展方向和經濟貿易現狀爲目的的公務員研修活動,以每年互派研修團的方式進行,至今已第八個年頭,雙方共有近400名公務員參加了研修,兩市律師協會也多次組團互訪,就兩國的司法制度進行交流,通過以上活動,使兩市在行政、司法的交流關係得到了加強。

  更具特點的是,兩市基層單位的互訪和交流十分密切。2001年11月,天津市大港區與仁川延壽區建立友好城區關係。天津市薊縣與仁川市江華郡已確立了結好意向。此外,1995年9月,天津醫大與仁川吉醫院結爲友好醫院。2002年5月,天津外國語學院與仁川大學也簽訂了友好交流與學生交流協定。通過以上交流,可以看出,天津與仁川的友好關係,從交往伊始,就呈現出高層次,寬領域、全方位的發展格局,兩市高層及各領域人員往來頻繁。雙方都抱着積極的態度真誠交往,以交流促合作,以合作密切兩市友好交流關係,十年來,經過雙方的共同努力,使兩市的友好關係朝着積極、有序、合作卓有成效的方向發展。天津與仁川的友好交往,一定會迎來更美好的明天。

  稿源: 北方網   編輯: 劉輝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裸女現西安鬧市街頭 橫躺路邊讓路人錯愕不已
青海生產“三聚氰胺奶粉”廠家3名責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羅斯火箭 杭州UFO或爲球狀閃電
濟南女主播訂婚富二代 禮金就收了8000多萬(圖)
中國工商銀行總行院內起火 火苗三層樓高(組圖)
姐怎麼上去的呢?大學女生爬樹拍畢業照爆紅網絡
天氣信息:津城10日迎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穌抱裸女照捱轟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圖)
名模曝衆模特都曾被騙拍豔照 籲勿輕易裸露身體
天津大運會場館明年底試運行 徵集會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