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變遷  畫說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門百橋  慶典報道  論壇  
 

與歐非友好城市關係·天津與意大利倫巴第大區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4 16:01
【專題】天津設衛築城600週年

  一、倫巴第大區簡況

  倫巴第大區(LOMBARDY)位於阿爾卑斯山脈南麓,地處波河流域的中心地帶。面積2.39萬平方公里,佔意大利的7.9%;人口912萬,佔意人口的15.8%。該區工業發達,主要有冶金、化工、機械製造、飛機制造、汽車製造、皮革加工、紡織、製衣及絲綢印染和加工等,是意大利的首要工業大區;交通方便,是東西歐的交通橋樑,也是連接歐洲大陸與地中海的樞紐。 倫巴第大區是意大利20個大區中最重要的大區,其GDP佔意大利的20%(佔歐盟的3%),出口總額佔意大利的30%,進口總額佔40%。大區內有75萬家註冊企業,長期從事出口的企業超過2.4萬家,佔全國的33%;大區內有800家外國多國公司(其中500家在米蘭),103家外交機構(米蘭)。

  該區下轄米蘭(Milano),瓦雷澤(Varese),科摩(Como),桑得里奧(Sondrio),貝爾加莫(Bergamo),佈雷西亞(Brescia),帕維亞(Pavia),克雷莫那(Cremona),曼圖奧(Mantua),萊可(Lecco),羅迪(Lodi)等11個省及大小城市1546座。

  工業

  倫巴第大區在紡織、塑料、機牀、皮革、農業及食品工業等方面的機器設備生產製造居領導地位。意大利機牀製造業在全球佔有重要的地位,其出口量居世界第三位。倫巴第區的製造業在世界機械自動化製造行業中居領先地位。意大利機牀及機器人制造業的最大協會UCIMU的總部就設在米蘭附近。意大利是世界服裝之國。54%的意大利紡織設備的生產來自倫巴第區,特別集中在佈雷西亞市一帶。紡織機器製造業協會ACIMIT的總部也在米蘭。

  倫巴第大區是意大利紡織業,服飾及潮流的心臟。它擁有該行業生產鏈上的各環節要素,包括:棉花的編紡(其產量超過全意大利的50%以上)、羊毛、混紡物及化纖。科莫市(como)是絲織工業的重鎮,有160多家相關廠家。米蘭的時裝表演及發佈會更是地球上主要的時裝舞臺之一。另外,超過50%的紡織設備均由倫巴第大區製造。

  倫巴第大區有意大利密集度最高的化工、製藥業的相關企業。它們的生產主要集中於精密化工、工業用化工品、醫藥、化妝品、清潔劑和建材等方面。

  米蘭

  米蘭市地處亞平寧半島最北端的波河平原中部,位於阿爾卑斯山南麓,面積164平方公里,佔倫巴第大區的8.3%,人口130萬,佔倫巴第大區的41%,人口密度爲1,894人/平方公里。米蘭市是倫巴第大區和米蘭省的首府,是意大利僅次於首都羅馬的第二大城市,是全意經濟最發達的地區、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國內和國際交通中樞和最大的批發市場及歐洲最大的絲綢市場。素有意大利的“經濟首都”之稱,與都靈、熱那亞三個城市形成了意大利工業最發達的工業三角洲。

  米蘭歷史悠久,建於公元前400年。它曾爲西羅馬帝國的首都。歷史上,米蘭曾先後被日耳曼、西班牙、法國、奧地利統治過。早在公元前196年,米蘭就是意北部最大的工商業中心,在二十世紀末開始成爲意大利的“經濟首都”。重要工業有冶金、鋼鐵、石油、化工、機械、製藥、電器、紡織、服裝、食品、傢俱等。米蘭是全國最重要的商業、財政、金融中心,外貿公司、進出口產品多,大商場、各種品牌專賣店比比皆是;有許多大的銀行、保險公司,還有全國最大的股票交易所;著名的米蘭博覽會是世界上最大的博覽會之一,至今已有80多年的歷史,它與法蘭克福和巴黎博覽會齊名,展出面積約143萬平方米。米蘭的經濟居歐洲十大城市的第五位。米蘭市和米蘭省的工業產值佔意大利全國產值的11%,佔全國出口總額的14%。

  在意大利的跨國公司中,有1/3(500多家)位於米蘭市,倫巴第大區60%的研究機構設在米蘭。米蘭市還擁有一個上千家的小企業系統,這是一個多行業、全方位、國際化和統一的系統,代表着意大利經濟的中心,成爲歐洲經濟“火車頭”之一。米蘭工業領域廣、行業齊全,主要有金屬機械機器製造、航空、冶金、化學工業、製藥工業、化學纖維、紡織服裝、皮革、製鞋、橡膠、農產品加工、食品工業、釀酒業、木材、造紙、出版業、建築業、建材業、採礦業、玻璃陶瓷、研磨等。全國許多著名的集團公司如蒙特愛迪生化纖公司、皮雷利橡膠公司、斯尼亞化纖集團等都將總部設在米蘭。

  米蘭還是信息之都和文化之都。它擁有45家出版社,231份報紙(其中11份爲日報),一家非常重要的意大利國家電視臺(RAI),3家廣播電臺,TELEPIU收費電視臺,7家地方電視臺和27家廣播站。米蘭市市內主要的景點有杜奧莫大教堂、斯福爾扎古堡、艾瑪努埃萊二世長廊、斯卡拉歌劇院;格拉齊教堂還保存着達·芬奇的傑作《最後的晚餐》壁畫。此外,還有小劇院,BIENNALE藝術館,TRIENNALE設計館以及科技博物館等,以及其它的60個博物館和150個美術館,包括BRERA和AMBROSIANA畫廊,收藏了11%的國家藝術遺產。

  二、天津與倫巴第大區的交往情況

  天津與意大利倫巴第大區結爲友好城市以來,雙方在經貿、文化等各個領域始終保持着良好的交流與合作關係,堪稱友城關係發展之楷模。雙方高層領導接觸頻繁,倫巴第大區歷屆主席古澤蒂、保羅•阿里高尼、羅伯特•弗來高尼等多次率團訪津;天津市人大主任吳振、市委副書記李建國、房鳳友,副市長王述祖等也多次去訪。高層領導的交往,有力地推動了友城關係的發展。倫巴第大區非常重視與天津開展經濟交流與合作,大區主席分別於1986年、1995年與天津簽署經貿交流與合作計劃。大區還多次派出大型經貿團組訪津,舉辦意大利產品及技術展示會(1987年)、經貿合作洽談會(1991年、1995年)意大利風情節(2002年)。2002年,雙方促成意大利獨資企業塑料有限公司成立。泰力斯股份有限公司是意大利一家跨國集團公司。它投資200萬美元在西青開發區投立獨資公司。2002年11月,大區主席羅伯特·弗來高尼率60人組成的大型經濟代表團訪津,並與天津市共同舉辦了“天津——倫巴第大區經貿洽談會,天津開發區、西青、武清、寶坻、津南等區企業和市環保局,紡織協會、五金協會、教委等30多部門和企業參會。大區與西青區開發區簽訂共同建設意大利中小企業工業園區協議。大區主席出席了工業園標準廠房吊裝儀式。縱觀兩市友好往來的進程,天津意大利風情區的建設無疑是濃墨重彩的一筆。

  海河意式風情區

  天津是中國歷史上重要的港口,因特殊的歷史原因,天津市曾被多國劃爲租界,擁有歐洲格式特色建築,其中又以一宮地區的意大利租界內的建築最爲典型,保存得也較完整,是目前國內最大的意大利建築羣落,其建築和花園廣場等都體現了濃郁的意大利風格。

  原意國領事館

  天津市內的意大利租界始建於1902年,於1945年結束,共歷時43年。界內以風格各異、造型獨特的西洋古典式建築爲主,是目前亞洲最大的保存尚好的意大利風貌建築羣落。該地域也是歷史名宅、名人故居的聚集地;該地區位於天津市河北區,鄰近海河和天津火車站,地理位置優越;蘊藏着巨大的歷史文化與經濟價值。爲開發利用這特殊的歷史文化資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於1999年起在原意大利租界的中心地區,開發建設意大利風情區,項目涉及“意大利商貿旅遊區”、“意大利工業區”和“意大利主流產品批發展示中心”。

  以馬可·波羅廣場爲軸心的海河意式風情區,西洋風格建築雲集,歷史人文內涵深刻,是意大利本土之外唯一一處意大利近代風貌建築羣,已被國家旅遊局確定爲優先發展的國內精品旅遊項目之一,也是天津市“十五”期間的重點建設項目。經過兩年來的發展,風情區建設已取得較大進展,在規劃設計、設施更新、配套完善、環境治理、吸引投資、擴大宣傳等方面已有了比較明顯的效果。

  近年來,天津市相繼對風情區數十座小洋樓採取了維修、整飾、騰空等保護措施,尤其是斥資2000多萬元對梁啓超飲冰室進行全面修復並計劃將其闢爲紀念館的此舉,已引起廣泛關注,外界好評如潮。飲冰室是意大利近代建築師歐白羅尼90年前設計建造的。目前,飲冰室的兩座建築和庭院的修復已全部完工,體現了整舊如舊、原汁原味的原則,成爲天津保護人文資源的又一次壯舉。

  梁啓超故居飲冰室

  爲了建設開發好意式風情區,天津市與倫巴第大區都投入了極大的熱情。1993年,中國事務辦事處主任馬里奧•張來津洽談“風情區”雙方合作事宜。1999年,大區生產部長和交通部長率25人考察風情區,並簽署合作建設“風情區”及贈送協議書。2000年,大區舉辦“風情區”,項目說明會;54名意大利建築師參觀“風情區”2001年9月,大區帕維亞省省長斯維奧·貝雷塔率16人訪風情區,洽談買樓設辦事處事宜。2002年5月,意大利風情節在海河意式風情區舉辦;河北區副區長姚玉璠,區長馬文舉、李德崇,副市長王述祖多次率團赴倫巴第大區進行風情區項目推介,並參加天津意大利風情區研討會、說明會、招商會。

  意大利駐華大使保羅•布魯尼在參觀過風情區之後表示:“天津能夠把曾與意大利交往的歷史遺蹟完美地保存下來,展現給來自世界的觀光者,這是對歷史的尊重,也表現出了天津推動兩國的友誼與合作的強烈願望。我十分欽佩這種高瞻遠矚的見識和胸懷。”

  意大利商貿旅遊區

  佔地10公頃,面向海河,距天津市火車站僅咫尺之遙的意大利商貿旅遊區開闢一宮區內的原意大利租界,與市商業、金融、行政中心隔河相望。區內設有7條街道,區中心廣場以馬可波羅命名來紀念這位爲中意友好往來跨出了第一步的意大利歷史著名旅行家。在商貿旅行區即可以購買到地道的意大利特色商品,如舉世聞名的意大利服裝、皮具、首飾等等,又可以品嚐到純正的意大利風味;另外,區內還設有劇院、夜總會等娛樂場所供遊人消遣。累了,還可以在區內別具一格的一意大利假日旅館內休息,就像真正在意大利旅遊一樣。意大利銀行、保險業均可以在區內設立分支機構。區內還打算爲在天津逗留的意大利客人開辦意大利人舉辦的診所,設計教堂和俱樂部,併爲其子女開設學校,以圖方便在津意大利客人的生活,讓他們賓至如歸。

  意大利工業區

  工業園區是與商貿旅遊區、展示批發區配套的工業生產加工園區,佔地9萬平方米,建築面積5萬平方米。擁有全方位的優質配套設施和服務,任何意大利商品均可以在小區內,利用中國廉價的廠房、勞動力進行加工生產,繼而在國內和海外市場銷售。

  意大利工業區交通便利,距商貿旅遊區僅四公里,距天津港口30公里,離火車站4公里,機場10公里。許多意大利企業都對小區完整的設備和優美的環境感到滿意,並對能和其他意大利企業在一個區內生產感到有照應,方便。目前已有企業入駐工業區,開業生產。

  意大利主流產品批發展示中心

  該中心將展示和銷售來自意大利的主流產品,成爲中國北方地區意大利精品的大型展示批發市場。天津市將爲該中心提供通訊設備、電腦網絡管理設施、本外幣結算、商品儲運、海關出入境以及其他一切必須的管理配套系統服務。中心緊鄰馬可·波羅廣場,規劃方案規模爲二萬平方米。

  作爲中意兩國交流中繼站,爲了更好地爲天津市和倫巴第大區兩地服務,2000年9月14日,中國事務辦事處駐天津代表處開張了。代表處處於風情區商貿旅遊區馬可·波羅廣場一角小樓內,位置居中,任何來天津投資的意大利企業或個人均能方便地找到,目的是成爲意大利商人在津與意大利聯繫的一座鞏固橋樑。

  中國天津·意大利風情節

  2002年5月24日至6月7日,中國天津·意大利風情節暨意大利主流產品展覽會在天津開幕。此活動是天津國際友好城市年的一項重要內容。風情節期間舉辦爲期兩週的意大利主流產品展覽會,展示意大利服飾、皮具、工藝品、汽車、食品等各類產品;意大利國家服裝設計製作協會服飾表演及大賽頒獎活動;天津歐盟企業家論壇;意大利企業家與天津企業家合作項目洽談會;意大利經典電影展;意大利五十年服飾發展史回顧展和意大利五十年服飾發展史回顧展時裝模特表演暨意大利風情節閉幕式。全方位展示意大利商貿文化,促進中意兩國的經濟合作。此次活動以正在建設中的天津海河意式風情區爲依託。地處海河東岸的意式風情區,擁有一批保存較好的意大利近代風貌建築,是亞洲最大的意大利建築文化集中地。目前正在加緊原汁原味的整修,使之成爲商貿旅遊區。風情區設立的工業園已吸引了30餘家海內外企業前來投資。此次活動時機適宜、內容豐富、意義深刻、組織嚴謹,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這些對於提高天津市在國際上的知名度,增進中意兩國人民的相互瞭解,加強中意兩國間的經貿合作,加快天津海河意式風情區建設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稿源: 北方網   編輯: 劉輝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裸女現西安鬧市街頭 橫躺路邊讓路人錯愕不已
青海生產“三聚氰胺奶粉”廠家3名責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羅斯火箭 杭州UFO或爲球狀閃電
濟南女主播訂婚富二代 禮金就收了8000多萬(圖)
中國工商銀行總行院內起火 火苗三層樓高(組圖)
姐怎麼上去的呢?大學女生爬樹拍畢業照爆紅網絡
天氣信息:津城10日迎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穌抱裸女照捱轟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圖)
名模曝衆模特都曾被騙拍豔照 籲勿輕易裸露身體
天津大運會場館明年底試運行 徵集會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