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變遷  畫說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門百橋  慶典報道  論壇  
 

與歐非友好城市關係·天津與烏克蘭哈爾科夫市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4 16:01
【專題】天津設衛築城600週年

  市徽以象徵自然的綠色爲背景,圖案爲希臘神話傳說中哺乳宙斯的羊角,裝滿花果象徵豐饒。圖案上,墨丘利的權杖橫跨在羊角上,代表商業貿易。盤踞在權杖上的蛇象徵着智慧。該市徽誕生於1711年,1995年更新。

  一、哈爾科夫市簡況

  哈爾科夫市是哈爾科夫州首府,烏克蘭的第二大城市。位於哈爾科夫河、洛潘河和烏達河匯流處。面積303平方公里,人口150萬。哈爾科夫由烏克蘭哥薩克人建於1656年。18世紀到19世紀,成爲俄國最重要的集市貿易中心之一。1917年11月建立蘇維埃政權後,成爲烏克蘭蘇維埃共和國的首都。1934年,首都遷往基輔。哈爾科夫是烏克蘭哈爾科夫憲法廣場第一機械工業中心,也是烏克蘭重要的科研和高等教育基地,擁有140餘個科研所和7個烏克蘭科學院的研究所。大專院校共22所,在校學生11萬人。

  (一)烏克蘭的工業巨人哈爾科夫是烏克蘭最大的工業中心,有393家企業集中在這裏。其中機械製造、鋼鐵工業和電子業占主導地位。主要產品有飛機、拖拉機、渦輪機、軸承、程控機牀、摩托車、電視機、洗衣機、吸塵器和照相機等。最爲著名的是具有百年曆史的Malyshev。該企業以生產機械設備爲主,是哈市歷史最悠久的企業之一。哈爾科夫市有8家飛機制造廠,十幾家航天工業企業。哈爾科夫國家飛機制造公司是世界聞名的飛機制造企業,以其高質量、高信譽的和高度的安全保證享譽世界。其產品出口世界29個國家。

  (二)體育就是世界

  每個人都會有以自己獨特的面貌呈現在世人面前,城市也不例外。在奧林匹克的運動史上,哈爾科夫的歷史和現在同樣值得稱頌。哈爾科夫市曾經培養了數位奧運會世界冠軍,其中Ludmila Dzhygalova, Rustam Sharipov, Yuriy M.Poyarkov更是兩次獲得過奧運金牌。他們的名字被永久地鐫刻在奧運歷史上。而在悉尼奧運會上的雙料游泳冠軍亞娜-克洛奇科娃(Yana Klochkova)無疑是接過了前輩的接力棒,她在悉尼奧運會400米個人混合泳的比賽中以4分33秒59的好成績刷新世界紀錄,爲哈爾科夫市在國際體育界贏得了新的榮譽。亞娜-克洛奇科娃的英姿

  哈爾科夫市在烏克蘭的國家級賽事中成績突出,特別是在足球排球方面。這主要得益於該市對體育教育事業的重視。哈市共有51所體育學校,包括18所奧運項目的專門訓練學校和43所青少年體校。哈市的運動設施也非常全面,有26座體育場,350所體育館和22座游泳館。

  二、哈爾科夫與天津的友好交往

  第一階段:

  在此階段,天津與哈市達成了一系列協議,包括:以一些商業實體爲渠道在兩市間展開宣傳和推廣;初步提出在哈市內建立中國醫療中心的意向;開展助殘事業領域的合作、組織雙方教師的互訪;在體育和文化領域加強合作。

  1990年8月,哈爾科夫代表團應天津市南開區政府的邀請訪問了天津。這次訪問拉開了我市與哈市友好交往的序幕。雙方就天津商品出口哈市以及引進哈市的企業和技術在開發區生產的問題進行了商談,並達成了合作的意向。1991年5月,天津市政府代表團訪問了哈爾科夫。通過此次訪問,雙方均表達了拓展在各個領域內合作的願望,並準備積極推動兩城市結好的進程。在1991到1992年間,天津的機械設備製造代表團、經貿代表團分別訪問了哈市。在此期間,雙方就在機械製造和餐飲領域的合作達成了一系列的協議。1993年6月12至16日烏克蘭哈爾科夫市市長庫什納廖夫率哈爾科夫市政府代表團一行5人訪問天津市。6月14日天津市市長聶璧初和庫什納廖夫市長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天津市與烏克蘭哈爾科夫市締結友好城市關係協議書”。雙方達成協議,進一步推動兩市在貿易、工業和醫療領域的合作。同年8月,天津市政府代表團訪問哈市,參觀了工廠企業、醫療機構和急救中心。當時恰逢哈市解放50週年紀念,代表團出席了有關的慶典活動。

  第二階段:

  自1994年,因烏克蘭政府更迭等原因雙方的交往漸少,但天津的無私援助加深了兩市人民的友情。1995年9月,烏克蘭哈爾科夫市遭受百年不遇的暴雨襲擊,天津市援助哈爾科夫10萬元人民幣的救災物資,包括醫療器械、藥品、生活用品共362件5.22噸運抵烏克蘭。1997年3月,以哈市交通運輸部長爲團長的哈市代表團訪問天津,並參觀了當時的商品展銷會。

  第三階段:

  進入新世紀以來,天津與哈爾科夫的交往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雙方拓展了在文化、體育等領域內的合作。2001年8月,天津市政府代表團訪問哈爾科夫市,出席烏克蘭獨立10週年紀念活動。

  2002年8月中旬,天津市少年足球隊應邀赴烏克蘭參加了哈爾科夫市青少年國際足球邀請賽。天津的小隊員表現出色,獲得了天津小隊員與主辦方合影留念,主辦方和各參賽隊的一致好評。2002年10月,以哈爾科夫市副市長沃若諾夫爲團長的市政府代表團訪問天津,並出席了“城市合作與發展論壇”,沃若諾夫先生髮表精彩演講。同時,代表團參觀訪問了保稅區、河東體校和天津電視臺。天津電視臺擬與哈爾科夫市電視臺建立合作關係,雙方擬於2003年下半年進行互訪。

  稿源: 北方網   編輯: 劉輝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裸女現西安鬧市街頭 橫躺路邊讓路人錯愕不已
青海生產“三聚氰胺奶粉”廠家3名責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羅斯火箭 杭州UFO或爲球狀閃電
濟南女主播訂婚富二代 禮金就收了8000多萬(圖)
中國工商銀行總行院內起火 火苗三層樓高(組圖)
姐怎麼上去的呢?大學女生爬樹拍畢業照爆紅網絡
天氣信息:津城10日迎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穌抱裸女照捱轟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圖)
名模曝衆模特都曾被騙拍豔照 籲勿輕易裸露身體
天津大運會場館明年底試運行 徵集會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