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變遷  畫說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門百橋  慶典報道  論壇  
 

與美大友好城市關係·天津與澳大利亞墨爾本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4 16:36
【專題】天津設衛築城600週年

  

  (Melbourne,Victoria, Australia)

  1980年4月,天津市革委會主任陳偉達和澳大利亞墨爾本市市長拉爾夫•伯納迪分別簽署“中國天津市與澳大利亞墨爾本市建立友好關係協議書”,並通過外交渠道交換協議書文本。兩市於5月5日互致賀電,宣佈天津市與墨爾本市正式結爲友好城市關係。同年6月19—26日,拉爾夫•伯納迪市長率澳大利亞墨爾本市代表團一行7人訪問天津,參加兩市結爲友好城市的慶祝活動。

  一、墨爾本市簡況

  墨爾本市是維多利亞州的首府,是澳洲的第二大都市。它位於澳洲東南端,坐落於雅拉河上,臨飛利浦港灣,是個港口城市。墨爾本是維多利亞州12個統計區之一,墨爾本統計區(統計區無行政實體)面積6109平方公里,佔維州面積的2.68%,人口爲300萬左右,是維州人口的71%。冬天平均氣溫最高13.5度,最低6.2度;夏天平均最高26.5度,最低14.9度。夏天最高有時會近40度,而冬天有2度的記錄。夏天較溼熱,冬天有陰冷的感覺。春秋氣候最怡人。

  

  大墨爾本是由五十六個市鎮組成的都市羣,其中墨爾本市(即與我市建立友好城市關係的墨爾本市行政區)是最重要的一個城市,也是維州政府和州議會的所在地。

  2001年5月,墨爾本市改革了傳統的選舉方式,各地區選舉各自議員的傳統選舉方式被取消。墨爾本市議會由直選產生的市長、副市長和7位議員組成,2001年8月,蘇震西市長當選墨爾本市市長,他是該市第一位直選華人市長。

  市長是市議會的首腦,出席議會的例會,同時作爲墨爾本市的代表出席政府、商業和社會等方面的重要會議,參與並主持各種大型羣衆集會。議員參加正式會議和例會,在大型活動中作爲議會代表參加。每位議員同時各自分管一個委員會的工作。議員要爲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城市的規劃等獻計獻策。市長的年薪爲11萬澳元,副市長爲4.5萬澳元,議員爲2.5萬澳元。

  墨爾本所在地維州是澳大利亞兩大工業州之一,工業產量佔全國工業總產量的1/3。許多大型企業總部,全國半數以上的採礦、機械等大公司均設在墨爾本。全國20家大型企業有13家總部設在墨爾本,最具競爭力的領域是汽車、航天設計和建築業。

  墨爾本是澳洲的教育科研中心,有十多所高等院校,每年招收大批外國留學生,已形成很強的教育產業。

  墨爾本是多元文化匯聚的地方,共有140多個民族和睦相處並保留着各自傳統和特色,形成多姿多彩的社會。文化藝術體育娛樂事業在墨爾本佔據着重要地位,僅各種類型的博物館就達100多座,有文化體育之都的美譽。

  墨爾本還是個旅遊城市,風光秀美。歷史遺蹟和現代樓宇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加上可提供70多個國家風味的3000多家飯店的餐飲業,使得墨爾本成爲訪澳旅遊者的必覽之地。

  

  二、天津與墨爾本市友好交往情況

  天津同墨爾本市於1980年5月5日建立友好城市關係以來,兩市友好關係發展順利,並不斷開闢新的合作領域。天津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市長、副市長、市政協副主席等高層領導人均訪問過墨爾本市;墨爾本歷屆6任市長曾先後率團來津訪問。近年來,兩市高層領導互訪和接觸日趨頻繁。墨爾本市於1998年在天津建立澳大利亞中國工商業委員會天津代表處(墨爾本駐津辦事處),有力地促進了雙方的友好交流。爲紀念兩市的友好關係,天津於1999年8月在墨爾本建立了“天津花園”。天津•墨爾本結好20週年慶祝活動則將兩市友好關係推向新的階段,促進了兩市在政治、經貿、文教、科技等諸多領域的交流與合作。2000年5月,墨爾本市彼得•科斯提根市長率市政府代表團訪津,參加兩市結好20週年慶祝活動。天津市政府舉行了盛大的紀念儀式和招待會。會上,兩市市長共同簽署了結好20週年宣言書,並互贈了紀念品。作爲友誼象徵,墨爾本市政府向我市贈送了10把澳式長座椅,安放在濱江道步行街。科斯提根市長一行還參觀了南開大學,向南大澳洲研究中心捐贈了一批圖書,並就兩市友好關係和亞太地區的經濟聯合作了熱情洋溢的演講,受到南大師生的熱烈歡迎。2001年10月,市委常委邢軍(對外名義爲天津市人民政府顧問)率天津市政府代表團去訪。墨爾本市市長彼得•克斯提根、維多利亞州總督詹姆斯•高博分別會見了代表團主要成員。雙方就進一步發展友好關係和多領域的合作進行了交流。代表團全體成員、中國駐墨爾本總領事吳榮和和夫人、墨爾本市歷屆老市長及各界代表260多人出席了天津與墨爾本結好20週年紀念活動。“天津周”活動內容豐富多彩,在墨爾本市引起深刻反響。約15000人蔘觀了天津圖片展;天津經貿洽談會吸引了120餘家公司、企業的代表與會,達成6個合作意向,協議外資額近5億美元,簽訂出口合同217萬美元,達成貿易意向800萬美元;天津墨爾本中醫交流活動也取得了良好成效,我市著名中醫專家與有關方面就擴大中醫交流合作深入交換意見,並舉行了義診活動,商談了在澳建立中醫醫院項目;慶祝兩市結好20週年“風箏節”活動在墨爾本市民當中引起廣泛影響;天津電視臺攝製組採訪了兩市結好20週年慶祝活動和“天津周”系列活動並對澳的城市建設、環境、生態保護進行拍片和報道;旅遊市場開發和交流取得一定成效。此次訪問獲得圓滿成功雙方一致表示在新世紀要攜手並肩,共同發展,迎接美好的未來。

  兩市政府和領導人對友城工作的重視,爲友城進行廣泛的交流與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各行業對口交流與合作爲友好城市關係深入發展注入了實質內容。兩市新聞界對口交流活動對推動兩市友好關係的發展,擴大友城的相互影響,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兩市結好20週年成功的經驗,對我市友城工作的發展,具有一定的借鑑意義。

  我市自2001年10月開始向墨爾本派遣高級經濟管理研修人員進行短期培訓的工作,是兩市成功交往的又一個範例。截止2003年6月,我市先後派出4批近80名副局級以上領導幹部赴墨爾本市皇家理工大學參加爲期3個月的MBA課程學習。培訓結束前,還安排學員們考察對方對口單位,同對口人員進行交流,增進同行之間的瞭解。通過培訓,學員們普遍感到參加這樣較系統的培訓,受益匪淺,不僅開拓了眼界,增加了在國外學習生活的閱歷,而且對澳大利亞的政治、經濟、文化都有了更深層的瞭解。學員們不僅增長了才幹,而且爲兩市政府間的往來構築了立體交叉的平臺,促進了兩市多層次、多角度、全方位聯繫渠道的建立,併爲兩市之間開展互補性的交流與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礎。

  稿源: 北方網   編輯: 劉輝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裸女現西安鬧市街頭 橫躺路邊讓路人錯愕不已
青海生產“三聚氰胺奶粉”廠家3名責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羅斯火箭 杭州UFO或爲球狀閃電
濟南女主播訂婚富二代 禮金就收了8000多萬(圖)
中國工商銀行總行院內起火 火苗三層樓高(組圖)
姐怎麼上去的呢?大學女生爬樹拍畢業照爆紅網絡
天氣信息:津城10日迎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穌抱裸女照捱轟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圖)
名模曝衆模特都曾被騙拍豔照 籲勿輕易裸露身體
天津大運會場館明年底試運行 徵集會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