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變遷  畫說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門百橋  慶典報道  論壇  
 

天津城廂街巷溯源:宏達裏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3 09:32
【專題】天津設衛築城600週年

  

  民國二年(1914),陳某在此建房形成小衚衕,名興仁裏。西起劉家樓三條衚衕,東端不通行,長16米。1981年地名普查時,因重名,以“宏偉”、“發達”之意,改名爲宏達裏。

  厚望裏1982年

  東起利學公司南胡同,西至大水溝街,西段有一至北不通行分支,長186米。民國七年(1918)富商資某在此建宅形成衚衕,以其堂號命名義厚裏。1982年地名普查時,因重名,以“有聲望的、忠厚的人家”之意,改稱爲厚望裏。

  ★厚德里清朝

  沿革參見富川裏。

  戶部街(*)明正德年間

  明朝京畿和天津所需糧食,自永樂十三年(1415)始廢海運,興漕運,並於宣德年間在天津建立三倉(今倉廒街上),供三衛軍使用,分爲:天津衛“大運倉”;左衛“大盈倉”;右衛“廣備倉”,還派戶部主事家監督收放,並於正德年間在此建立管理漕糧衙門“戶部分司”,清雍正年間,天津改軍事編制爲行政區劃,在此處建糧倉已失去作用,原倉廒舊址多改做會館、祠堂或民居。此處形成街道,也僅留下戶部街的名稱。該街東起鄉祠東街,西至北門內大街,長336米。

  巷內(戶部街56號)有天津“八大家”之一的“益德王家”後人鹽商王奎章舊宅。

  葫蘆觀清光緒二十八年(1902)

  清朝年間是天津城裏流污水的地方,呈葫蘆狀,清光緒二十八年(1902)左右建房形成里巷,以地形取名,但因東南角城內原有一葫蘆罐,爲區別兩地名,取共“罐”字諧音,名“葫蘆觀”,沿用至今。該里巷位於東馬路北段西側,東起東馬路,西轉北至官銀號菜市街,長32.25米(沿革參見葫蘆罐)。

  ★葫蘆罐清光緒二十七年(1901)

  天津有兩個葫蘆罐,一在城廂南門東,一在城廂東門北。城牆被拆除前,城廂除北城外,其餘三面均有水門,用以將城內積水瀉入護城河,也將海河水引入護城河進水門換水。南城根一帶地勢低窪多積水,最大的積水坑稱水月池;東城根三義廟附近有劉家窪、黃家窪積水坑,這些積水的地方,好似盛水的“水罐子”。城內積水均經水門流入護城河(或海河水經水門倒灌入城內的積水坑),因流水流經城牆水門時,被卡成細流,形成兩頭水面較闊,中間部位水流較細的態勢,恰成葫蘆狀,故名(沿革參見葫蘆罐衚衕、葫蘆觀)。(王成)

  稿源: 北方網   編輯: 劉輝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裸女現西安鬧市街頭 橫躺路邊讓路人錯愕不已
青海生產“三聚氰胺奶粉”廠家3名責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羅斯火箭 杭州UFO或爲球狀閃電
濟南女主播訂婚富二代 禮金就收了8000多萬(圖)
中國工商銀行總行院內起火 火苗三層樓高(組圖)
姐怎麼上去的呢?大學女生爬樹拍畢業照爆紅網絡
天氣信息:津城10日迎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穌抱裸女照捱轟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圖)
名模曝衆模特都曾被騙拍豔照 籲勿輕易裸露身體
天津大運會場館明年底試運行 徵集會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