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變遷  畫說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門百橋  慶典報道  論壇  
 

天津建衛六百年·李叔同 一帆風雨只人歸去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4 09:16
【專題】天津設衛築城600週年

天津建城600年曆史文化篇·史海鉤沉

  

童年時期

青年時期

出家以後

晚年李叔同

彌留之際李叔同寫了“悲欣交集”四字

  當我們唱起“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這首沉鬱、優美的《送別》的時候,總能想起一代藝術才子———李叔同。

  作爲中國新文化運動的早期啓蒙者,他一生從事各種藝術活動,涉獵文學、音樂、美術、戲劇、金石、書法等各個領域,並且還培養了一大批藝術人才,當他閱盡人間的繁華和滄桑後,義無反顧地遁入空門,留給人們的是他傳奇的經歷和卓越的藝術成就。

  李叔同是我國最早出國學習西洋繪畫、音樂和話劇,同時把這些藝術傳到國內來的先驅者之一。在中國近代史上沒有誰像李叔同那樣博古通今、藝貫中西,他因爲在各個藝術領域的不凡造詣而爲世人矚目。

  南遷上海誰與我仗劍揮刀

  李叔同,於1880年出生於天津一個富裕的家庭,祖籍山西,俗姓李,幼名成蹊,學名文濤,字叔同。他的父親在清同治四年(1865年)會試中進士,官吏部主事,後來在天津改營鹽業,家境頗爲富有。李叔同的幼年和當時一般文人一樣,攻讀《四書》、《五經》、《左傳》等,只是對於書法、金石尤爲愛好。他十三四歲時,篆字已經寫得很好,十六七歲時師從天津名士趙幼梅(元禮)學填詞,又從唐靜巖(育厚)學書法。

  李叔同18歲時南遷上海。從1898年到1905年這一段時間,李叔同一邊學習,一邊參與各種藝術活動。剛來上海不久,他就與一些書畫名家組織“上海書畫公會”,每星期出版書畫報紙,由中外日報社隨報發行。這是上海書畫界最初出版的報紙。

  庚子之役後,李叔同從上海迴天津,臨走之前填《南浦月》一闋留別上海,其中有一句:“離亭外,一帆風雨,只有人歸去”。其實從某種角度講,這也是他的人生寫照。

  半個月之後,李叔同回到上海,正好南洋公學開設特班,他以李廣平之名考入南洋公學經濟特科,從師於蔡元培先生門下。在南洋公學就讀期間,適逢上海興起學生演劇活動,這對李叔同的影響很大。1902年11月,南洋公學發生罷課風潮,全體學生相繼退學,李叔同和許幻園、黃炎培等人成立了“滬學會”,開辦補習科,舉行演講會,演出學生劇。李叔同曾主持演出了“文野婚姻”等四出新劇,“文野婚姻”一劇是李叔同探索新劇的習作,而對戲劇藝術性的研究特別是佈景、服裝、化妝等方面的關注,還是他到日本接觸了日本“新派劇”之後。李叔同還先後演出過《白水灘》、《蠟八蜡廟》等京劇,從行當上看,前者是武生,後者是老生,可見李叔同戲路之寬,戲曲功底之深。

  在“滬學會”補習科,除了指導戲劇演出外,李叔同還創作並教學生唱歌。他親自動手,從《詩經》、《楚辭》和古詩詞中選出十三篇,配上西洋和日本音樂的曲調,連同中國戲曲中兩段崑曲的譯譜合編成集,做成《國學唱歌集》,於1905年出版。這期間,李叔同還爲“滬學會”的學員作詞配曲了一首《祖國歌》,其中有一句詞“我將騎獅越崑崙,駕鶴飛渡太平洋。誰與我仗劍揮刀?嗚呼,大國民!”這首在民間曲調《老六板》的基礎上重新編配、填詞的歌曲激昂蕩氣,歌頌了我國的悠久歷史,抒發了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後來《祖國歌》傳遍了全國,成爲一首最早的著名的愛國歌曲,李叔同也由此成爲聞名全國的音樂家。

  1905年4月,李叔同的母親去世,他又看到戰爭留下來的累累傷痕,悲憤之餘,他決定出國留學,尋求救國之路。

  東渡日本藝術求知山外山

  1905年秋天,李叔同由上海東渡扶桑留學,一邊在東京的一所學校補習日語,一邊自修美術和音樂,課餘時間還寫作詩詞和文章,同時他又獨立編輯《音樂小雜誌》,這是我國近代史上最早的音樂刊物。該刊物第一期除日本人所作的兩幅插畫和三篇文章外,封面設計、美術繪畫、社論、樂史、樂歌、雜纂、詞府各欄,均由李叔同以“息霜”的筆名一人包辦。《音樂小雜誌》的創刊號是在日本東京編印後寄至國內發行的。在這個刊物上,李叔同創作了3首樂歌,其中《我的國》成爲李叔同的又一首流傳甚廣的愛國歌曲。在這一時期的樂歌創作中,李叔同進一步熟練掌握了各種現代歌曲的創作手法,爲日後創作《送別》、《憶兒時》、《悲秋》等大量膾炙人口的歌曲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1906年9月,李叔同考入東京美術學校,師從留學法國的名畫家黑田清輝學習西洋油畫。大概由於那時清國人(當時日本人對中國人的稱呼)學油畫的特別少,所以東京《國民新聞》的記者專程前往東京美術學校採訪,其訪問的題目是《清國人忠於洋畫》,並登有李叔同的西裝照片和速寫插圖。

  除了在東京美術學校學習油畫外,李叔同還在音樂學校學習鋼琴和作曲理論,同時又師從日本戲劇家川上音二郎和藤澤淺二郎研究新劇的演技。1906年年底,李叔同和同學曾延年等在東京的留學生中組織了第一個話劇團體“春柳社”,其目的在於“提倡藝術的研究,謀求藝術的發展”。1907年春節期間,爲了賑濟淮北的水災,春柳社首次公演法國小仲馬的名劇《茶花女》,李叔同飾演茶花女。這是中國話劇藝術實踐的第一部,也是中國話劇史上記載的第一次正式演出。爲了上演這齣劇目,李叔同做了極其充分的準備,他剃去了鬍鬚,並且自制了好幾身漂亮的女裝。爲展現“茶花女”的柳腰,他又餓上幾頓飯,以便把腰身束得細細的。雖然他的演技較爲稚嫩,但由於開創了中國話劇的先鋒,給人的印象深刻,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轟動效應。

  由於《茶花女》的演出成功,春柳社一時名聲大振,緊接着籌備第二次演出,劇目是《黑奴籲天錄》,李叔同除了負責舞臺美術設計外,他又扮演了女性———愛米柳夫人,同時客串男角跛醉客。演出再一次引起東京戲劇界的巨大反響。

  從那以後,李叔同又演過獨幕劇《天生相憐》,飾演的還是“旦”角。他對話劇十分投入,爲了春柳社,他花掉了父親遺產中的大部分款額。然而這位才氣洋溢的李叔同終於在演出《天生相憐》時掃了興,有人評論他的扮相不好,春柳社裏又有人與他意見不一致,他演戲的興致便漸漸淡下去,開始專門彈琴畫畫,懶得登臺了。

  綜觀李叔同在日本的戲劇活動,可以看出,李叔同最大的貢獻還在於他對日本“新派劇”中源於西方戲劇的佈置設計、服裝、化妝、刀具、燈光等方面的潛心研究和大膽實踐,這對日後中國話劇在舞美方面的發展有很大影響。

  學成歸國算此生不負男兒

  在日本留學六年後,1910年李叔同回到了祖國。先應老友天津高等工業學堂校長周嘯麟的聘請,在該校擔任圖案教員,辛亥革命以後,他填了《滿江紅》一闋,其中有詞:“算此生,不負是男兒,頭顱好。”

  1913年春天,上海《天平洋報》創刊,李叔同被聘爲編輯,主編副刊畫報。同時他在城東女學教授文學和音樂。這年秋天,《太平洋報》負債停辦,李叔同遂應老友經亨頤之聘,到杭州浙江第一師範學校擔任圖畫和音樂教員。1915年,又應南京高等師範校長江謙之聘,兼任該校圖畫音樂教員。

  李叔同在浙江第一師範任教時寫過《近世歐洲文學之概觀》、《西洋樂器種類概況》、《石膏模型用法》等文章,介紹西洋文學藝術各方面的知識。他教的圖畫,採用過石膏像和人體寫生,這在國內藝術教育上是個創舉。音樂方面,他利用西洋名曲作了許多名歌,同時又自己作歌作曲,向學生灌輸新音樂思想。學生中有圖畫音樂天才的,他特別加以鼓勵和培養。如後來成名的豐子愷的漫畫、劉質平的音樂,就是李叔同一手培養起來的。

  這個時期,李叔同除了從事西洋藝術教育,成立洋畫研究會外,他對於祖國傳統的書法金石也是極力提倡的。他在學校裏組織金石篆刻研究會,提倡金石篆刻。

  1918年,歷盡了世間的繁華和坎坷後,李叔同結束了學校的教務,至杭州虎跑定慧寺皈依佛門,正式名爲演音,號弘一。出家以前,李叔同將生平油畫贈與北京美專學校,筆硯碑帖、書畫臨摹、玩好小品等都贈與了朋友。

  出家後的李叔同雖然過着“行雲流水一孤僧”的生活,但並未完全脫離與藝術教育的關係,除了專研律部,還繼續作詞作曲。1942年,一代藝術先驅李叔同圓寂於泉州不二祠溫陵養老院晚晴室,享年63歲。彌留之際,他還寫了“悲欣交集”四字,一面欣慶自己的解脫,一面悲憫衆生的苦惱。

  一帆風雨,只有人歸去。由一個濁世公子,而留學生,而藝術教育家,最後成爲律宗高僧弘一大師,真可謂是“絢爛之極,歸於平淡”。(白冬梅/文 段毅剛/攝影)

  稿源: 北方網   編輯: 劉輝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裸女現西安鬧市街頭 橫躺路邊讓路人錯愕不已
青海生產“三聚氰胺奶粉”廠家3名責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羅斯火箭 杭州UFO或爲球狀閃電
濟南女主播訂婚富二代 禮金就收了8000多萬(圖)
中國工商銀行總行院內起火 火苗三層樓高(組圖)
姐怎麼上去的呢?大學女生爬樹拍畢業照爆紅網絡
天氣信息:津城10日迎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穌抱裸女照捱轟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圖)
名模曝衆模特都曾被騙拍豔照 籲勿輕易裸露身體
天津大運會場館明年底試運行 徵集會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