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變遷  畫說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門百橋  慶典報道  論壇  
 

【藝術篇】天津建衛六百年·西舞東漸風氣之先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4 15:11
【專題】天津設衛築城600週年

  

裕容齡和她的《蝴蝶舞》

▲黎錦暉與妻子徐來30年代帶領明月歌舞社在天津演出時的合影

  19世紀末葉,鴉片戰爭的硝煙尚未散盡,西方文化便已經登陸華夏大地。當代表西方文化的各種“洋玩意兒”進入古老的中國時,產生了多種現實、深遠的影響,隨着國門的打開、對外交流的增多,中國藝術舞蹈開始了新時代的萌芽。天津作爲中國沿海開放的前哨地帶,很自然地成了開風氣之先的地方。

  中國舞蹈大門的開啓

  作爲堅船利炮的附屬物、強大勢力的外包裝,歐美舞蹈文化恰在此時傳入了中國,一條重要途徑是清代外派使節、留學人員中的愛舞之人,其中最著名的人物是清廷駐日、駐法公使裕庚的女兒裕容齡。

  裕容齡(1882~1973),滿族人,生於天津,12歲時隨父東渡日本。她在日本開始學舞,1899年,裕庚調任法國公使,她隨着來到了巴黎。在巴黎音樂舞蹈學院裏,她第一次接觸了芭蕾舞。1901年,鄧肯來到巴黎,以充滿激情的、舞蹈化的自然動作和大膽的、無拘束的舞蹈服裝,贏得了法國人的喜愛,也深深地打動了小容齡。

  容齡決定向鄧肯學舞,於是產生了中國人與西方現代舞之間的第一次實質的碰觸。裕容齡進步很快,慢慢地接近了自由之舞中的浪漫精神。受到鄧肯讚賞的裕容齡終於得到一個機會,參加了由鄧肯編排的一個希臘神話舞劇的演出。她認真而富於表現力的舞動,和東方女性特有的優美動作韻味,得到巴黎觀衆的稱讚。裕容齡後來又進入巴黎歌劇院學習芭蕾藝術。1902年在巴黎參加了她有生以來的第一次公開演出,表演的節目中有《希臘舞》、《玫瑰與蝴蝶》等。裕容齡成爲中國現當代舞蹈歷史上,學習西方芭蕾舞和現代舞的第一人。2002年5月,爲紀念裕容齡誕辰120週年,在她的出生地天津舉辦了“裕容齡舞蹈藝術論壇”,全國各地的舞蹈史專家雲集津門,裕容齡的歷史地位逐漸被人們所認識。

  1903年2月26日,裕容齡返回祖國,抵達天津小住後入宮擔任了慈禧太后的御前女官。值得一提的是,她並沒有停止對舞蹈的鐘愛,曾給兩宮太后和皇帝表演過《西班牙舞》、《希臘舞》。她所創作的《如意舞》、《荷花仙子舞》、《扇子舞》等,在中國現當代舞蹈史上佔有開拓性作品的地位。

  裕容齡曾遵照慈禧的旨意,在“華爾茲”的音樂節奏裏跳過《仙仙舞》,這是“華爾茲舞”在英國宮廷流行了近一個世紀後,第一次旋轉在中國的皇貴面前。裕容齡還爲慈禧表演過她自己的拿手好戲《希臘古典舞》、《玫瑰與蝴蝶》,西方舞風第一次吹進了紫禁城的高牆。

  學堂樂舞的興起

  20世紀初,康有爲等人提倡民主,促成了“洋學堂”在中國的興起,直接的變化是普通學校裏新式音樂、體育教育的誕生。而校園舞蹈的興起,是東西方文化碰撞日益激烈的結果。

  當時的歐美各國,學制上均設置體育課,認爲舞蹈是一種很有訓練價值的活動;舞蹈能培養人的靈活性、鍛鍊人的反應速度、訓練人對於體態美感的感受力。因此,體育課程裏安排舞蹈的內容是十分自然的。當“洋學堂”在中國出現時,體育與舞蹈就很自然地隨之而出現了。一些決心改變中國國民體質的舞蹈家們,效仿西方將舞蹈與學校體育融合一體的做法,將學堂裏的舞蹈課與體操結合在—起,傳授校園之舞,校園舞蹈擁有了自己的場合和活力。許多中小學校開設了體育和舞蹈並列的課程,以今天的眼光看,很像遊戲歌舞與健美操的混合體,包括一些模仿自然物象和人類日常行爲的動作。舞蹈的名字形象、有趣,如《小放牛》、《娃娃舞》、《兵鼓舞》、《賣報歌》。學校裏流行的教育舞蹈的另一個特點是與歌曲相結合,邊唱邊跳,這與中國文化歌舞並重、戲曲藝術唱做並舉的傳統有關,也滿足了孩子們表現快樂天性的慾望。二十世紀初,中國前所未有地出版了20多種教育性舞蹈專門書籍,足以看出學堂教育中人們對舞蹈的重視。藝術性很強的芭蕾舞和各國民間舞,成爲校園舞蹈的重要內容,芭蕾舞的基本手位、腳位、體態規矩、動作法則成爲必修之課;模仿生活的播谷舞、船伕舞、雪花舞、猴舞等,很受學生歡迎。

  1921年出生的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於藍說:“二三十年代我在天津求學時,舞蹈是在體育課當中來學習的,如《疊羅漢》、《海盜舞》等,舞蹈藝術活動非常活躍。”

  很多教師在教授外國民間舞蹈的同時,也教授中國的民間舞蹈如《採茶舞》、《觀音舞》、《燕子舞》等,後來又出現的如《孔雀舞》、《梅花舞》、《月舞》、《鷺舞》,從名字上看已與中國傳統文化開始融合。可以看出外國舞蹈作爲西方文化的一個組成部分,傳入中國後已經逐漸發生了一些變化,從最初的完全照搬到吸收消化以及有所創新,這是一個比較好的發展軌跡。

  二十世紀初,學堂樂舞的代表是黎錦暉創作的兒童舞蹈。黎錦暉1927年創辦了中華歌舞專門學校,成爲兒童舞蹈教育的基地。黎錦暉具有深厚的民族民間音樂素養,同時他又有志於繼承發展民族樂舞的傳統。黎錦暉先後創作了十部兒童歌舞劇如《麻雀與小孩》、《葡萄仙子》、《小小畫家》、《三蝴蝶》等等。黎錦暉的兒童歌舞在學校生活中盛行達20多年,亦廣泛流行在一些歌舞團體中。這些兼有啓蒙與美育雙重屬性的歌舞活動,由於其空前的教育意義和廣泛的接受範圍,成爲中國近代舞蹈史上一個引人注目的學校舞蹈活動。黎錦暉1930年初組建了明月歌舞社,廣泛傳播新歌舞藝術,創作演出了許多兒童歌舞節目,開早期專業歌舞團之先河。二十世紀中葉以前的專業歌舞活動,使得中國舞蹈在近代發展中獲得了頗具時代意義的具體內容,在中西文化激烈碰撞的特定歷史時期中,具有其獨特的歷史作用。他曾攜創辦的明月歌舞社到天津演出,引起很大反響。

  如果說,歐美芭蕾舞、現代舞及其他各國民間舞蹈的演出,爲中國二十世紀藝術舞蹈的誕生,做了輿論上的鋪墊和示範性的演出,那麼,校園舞蹈則在學生中培養出真正的舞蹈感覺和身體體驗,爲中國藝術舞蹈表演者的出臺做了必要的準備。隨着社會文化的轉型,西方舞蹈文化在藝術舞蹈尚顯薄弱的中國大地上找到了立足之地。它既爲中國文化打開了一扇窗,也極大地衝擊了中國傳統的舞蹈觀念和形式。中國的新型歌舞及新舞蹈藝術已開始萌芽,只是由於社會條件的限制而未得到應有的發展。到1937年七七事變爆發,中國新舞蹈藝術才終於衝破西方文化的包圍,同國家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成爲肩負着用進步的舞蹈藝術鼓舞人心、教育人民的戰鬥文藝的重要組成部分。

  十九世紀的西洋歌舞

  天津自1861年開始有租界,被稱爲紫竹林租界。這主要是指英、法租界(因紫竹林村位於兩租界之間)。租界的外國僑民,既是政治經濟的侵略者,也帶來了西方文化。開始時,外僑文化都是自娛性的,如週末、夏夜,以及“由於港口封凍而產生的冬季三個月的冬閒期”。這種自娛而形成的文化活動,包括:“每週舞會”、“演出一兩齣戲或啞劇”,也常常舉行一次盛大的“化裝舞會”。僑民們曾留下一些發黃的記憶。

  在1888年前後,曾有克森士(EdmandCousins)、席勒(Har ry Hil ler,香港生人,任職天津海關)、富弗德(Fulford)和當時的英國駐天津領事等人,演出了《我們的孩子》(M yBoys)、《忍耐》等。演出的藝術形式無明文記載,估計其中既有話劇,也有歌劇或歌舞劇。僑民們還曾演出喜劇《英國軍船平納福號》。演出者由著名的大龍郵票發行人、天津海關稅務司德璀琳的能歌善舞的大女兒(她是李鴻章副官德人漢納根的妻子)擔任主角。

  英國著名的“漢密爾頓演出公司”(HamiltonCompanyofthe Spians),在十九世紀末,也曾到天津演出,但無劇目記載。

  爲了早期外國僑民(主要是英國僑民,但規定一切外僑都不能排斥)的演出活動,英國天津鄉誼俱樂部(即今天津俱樂部),建立了一個蘭心戲院(LyceumThe atre)。當年常有演出,由於那時歌舞劇往往是綜合在一起的,估計不會超越這種形式。

  當時,歌唱往往採取民間歌謠的形式,而在歐洲,它們應是載歌載舞的。例如,《我的名字叫香檳·查理》(ChampagneCharlieis m y nam e)、《玫瑰李》(Ros eLee)、《牧場之花》(ThePrairieFlower)、《比利派特遜》(Bil lyPatterson)等等,都是用英國民間甚至鄉村歌謠形式演出的。

  當時外僑還成立了“天津公共樂隊”,指揮是外國人畢格爾(M·   Bigel),演奏人員則是他們招募的經訓練而登臺的中國人。可惜,沒有留下這些中國早期從事西洋音樂的藝術家的名字。

  僑民們在英國花園(現在利順德飯店對面的解放北園)演出,夏季每週一次露天音樂會;冬季下午到溜冰場內演出。在樂隊演奏中,曾演出“伴舞音樂”,這應是專業的舞蹈演出。因爲原文接着說明:樂隊還爲“私人舞會”演奏。兩者顯然是有區別的。

  僑民們還成立了“赫德交響樂隊”。這是一支以中國總稅務司赫德爲名字的大型樂隊。(劉恆嶽)

  稿源: 北方網   編輯: 劉輝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裸女現西安鬧市街頭 橫躺路邊讓路人錯愕不已
青海生產“三聚氰胺奶粉”廠家3名責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羅斯火箭 杭州UFO或爲球狀閃電
濟南女主播訂婚富二代 禮金就收了8000多萬(圖)
中國工商銀行總行院內起火 火苗三層樓高(組圖)
姐怎麼上去的呢?大學女生爬樹拍畢業照爆紅網絡
天氣信息:津城10日迎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穌抱裸女照捱轟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圖)
名模曝衆模特都曾被騙拍豔照 籲勿輕易裸露身體
天津大運會場館明年底試運行 徵集會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