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變遷  畫說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門百橋  慶典報道  論壇  
 

《話說天津》·掛甲寺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8 09:40
【專題】天津設衛築城600週年
【專題】話說天津

  掛甲寺位於天津市河西區中環線鄰近海河的地方,原名叫慶國寺,改稱掛甲寺的原由,說起來,要上溯到一千多年前的唐朝了。

今天的掛甲寺

  相傳唐太宗於貞觀十八年也就是公元644年徵東歸來,路過大直沽時發現慶國寺,便在此解甲休息。還有更細的傳聞是:當時陪在太宗身邊的,是大將尉遲恭。而太宗還一時興起,向獻茶的僧人慈航要來紙筆,親書“掛甲寺”匾額一方,囑咐和尚將慶國寺改名爲掛甲寺,以此作爲凱旋的紀念。

  不過傳聞還有另一個版本,說在慶國寺掛甲休息的主人公不是唐太宗,而是他身邊的大將尉遲恭,也就是後來人們常見的這位威風凜凜的門神尉遲敬德。

  不管傳聞中的主人公是唐太宗還是尉遲敬德,慶國寺在唐代就已存在,從來就沒有人懷疑過。而慶國寺後來改稱掛甲寺又是不爭的事實。這一歷史依據,可以從萬曆二十八年也就是公元1600年劉生甲所撰的《重建掛甲寺碑記》中看到。只是,掛甲寺確切建於哪個年代,至今還沒有人能夠說得出來。追蹤佛教傳入中國的歷史我們知道,佛教自西漢哀帝元壽元年也就是公元前2年傳入中國後,幾經起落,到隋代,由於隋文帝的着力倡導,有了更快速的發展,在傳播方面,表現爲在民間的深入。

  而掛甲寺建立最初的寺址,是在“大直沽迤南三裏許”的大孫莊,大直沽也還只是一個寨子的規模,遠不是城鎮,因此掛甲寺的所在地可謂是標準的民間,這與佛教在隋代發展的特徵相合。

  由此再結合相沿的唐代即有慶國寺的說法可以推斷,掛甲寺的建設年代,很可能就在隋末唐初,也就是說,掛甲寺至今,至少已歷經了1300多年的風風雨雨,稱得上是津門第一廟。

  不過掛甲寺在歷史上,也像佛教傳入的歷程一樣起起落落,興衰不定。在《重建掛甲寺碑記》中我們知道,掛甲寺到明代萬曆年間,已經變成令人憑弔的遺址了。而掛甲寺的再次興盛仍然與“掛甲”有關。

  明萬曆十年,日本關白豐臣秀吉爲了緩解國內矛盾,佔領朝鮮覬覦中國,將目光對準了明朝的首都北京。因此天津一地成爲抗倭重鎮。明萬曆二十八年,遊擊將軍張良相,來到掛甲寺的遺址,聽說了唐朝舊事,感嘆日後得勝也將效法前人在掛甲寺掛甲慶祝。於是命部下捐資,重修掛甲寺,地方百姓也大力協助,只用了短短兩個月的時間,新的掛甲寺就建成了,並且“瞻謁雲集,隨祈隨應。”香火極盛。而張良相也真的很快蕩平倭寇,在掛甲寺慶祝勝利。

  此後掛甲寺對於定國安邦似乎有了特別的意義,尤其受到武將的青睞,凡是出征上前線的,很多人都要來掛甲寺朝拜,成爲當時流行的時尚。

  明代掛甲寺周圍,風景優美,涵養出很多俊秀人才。延續到清代,康熙乾隆年間,掛甲寺內還出現過一位喜好詩畫的名僧人子憨上人。他廣交文人墨客,引來大批詩人爲寺院題詠,寫下了不少詩篇,從而使掛甲寺在盛名之上,又加添了清雅的文化氣息。

  明代時掛甲寺的所在地大孫莊,還是四官莊之首,代管四十八村,四官莊爲皇宮中娘娘的脂粉地,所納的錢糧專供娘娘后妃們享用。明末崇禎時,全國大旱,唯有海河兩岸獲得豐收,因而受到娘娘后妃的讚賞,特賜給大孫莊半副鑾駕。村民們將這半副珍貴的鑾駕,珍藏在掛甲寺中。我們今天有興,還可以看到這套東西。

  這半副鑾駕也幾經風雨,清道光年間曾大修一次。1958年再修一次。文革破四舊的時候,機警的村民們將它藏在馬棚內的草料中才躲過劫難。而今明代及以前的鑾駕,故宮博物院已經無存。這半副鑾駕,也許是現今存世年代最久遠的皇家出行儀仗;也是現在唯一可以憑藉自身確切的年代印記,來間接證實掛甲寺久遠歷史的信物。

  由於頻臨河沿,常年受到河水的沖刷,河堤坍塌,殃及掛甲寺,因此在光緒十三年,也就是1887年,掛甲寺南遷重建。這次重建規模很小,只建有一座菩薩殿。三年之後,直隸四品候補守備週上達,又集資建造了一座大殿,也就是後殿。

  清代初期大孫莊隨寺名的變化,改稱掛甲寺村。掛甲寺和掛甲寺村原來位於海河東岸,海河在這裏有一大灣。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天津,乘艦船順海河而上,路過掛甲寺村的時候,遭到以掛甲寺村村長爲首的保衛團和義和團的頑強抗擊。八國聯軍佔領天津後,成立了都統衙門,1901年曾對掛甲寺村所在的海河大灣裁彎取直,將掛甲寺村分隔成東西兩岸,而掛甲寺也由東岸劃爲西岸。

  但是村民們對掛甲寺的建設並沒有因爲這樣的地理分隔而中斷。1932年,他們又募集了財務,改建了光緒時期修建的菩薩殿,使它與後殿在同一中軸線上,成爲前後兩座殿堂。1944年增建山門,以後又陸續補建寮房、圍牆等,最終成爲符合規制的寺院,佔地兩畝半。

  那時掛甲寺主要供奉菩薩,每年陰曆二月十九觀世音誕辰日是開寺朝佛的日子,屆時會舉行盛大的掛甲寺廟會,一時間燒香拜佛的人擠滿了寺院,香火鼎盛,掛甲寺也由此再次成爲天津地區名聲極響的寺院。

  1958年,寺院再次被毀。

  今天,矗立在我們眼前的這座有着太多歷史記憶的掛甲寺是1994年開始動工興建的,歷時三年多的時間,於九七年7月完成。並舉行了盛大的佛像開光儀式。

  至此,時斷時續穿越了1300多年的掛甲寺鐘聲得以延傳至今。

  (天津電視臺國際部提供文稿 北方網整理)

  稿源: 北方網—天津電視臺   編輯: 陳瑜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天津師大八里臺校區搬遷 校區外圖書館一併遷出
杭州導致大批航班延誤的UFO視頻照片曝光(組圖)
姐姐偷情找孿生妹妹頂包瞞丈夫 買彩中獎引血案
我軍公佈海上演練場景 美媒稱黃海軍演是在玩火
任志強北京西單駕奔馳車撞翻三輪車 負全責(圖)
南京破獲一特大淫穢網站 “人性聯盟”扭曲人性
英媒曬首腦“賬本” 中印領導人拿納稅人錢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將頻繁遭受雷雨侵襲 防汛面臨大考
兒子給文強“功過”打分 稱“很崇拜父親”(圖)
昆明突查6家娛樂場所 抓獲52名賣淫嫖娼者(圖)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