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變遷  畫說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門百橋  慶典報道  論壇  
 

《話說天津》·媽祖天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6 08:54
【專題】天津設衛築城600週年

專題:第三屆中國·天津媽祖文化旅遊節

【專題】話說天津

  作爲世界三大媽祖廟之一的天津“天后宮”,始建於元朝,公元1278年。是媽祖文化在中國北方的傳播和弘揚中心。是天津最古老的一座建築。

歷史記憶中的天后宮
如今的天后宮

  天后實際上是北宋時期福建省莆田縣的一個漁家女子,名叫林默。而媽祖正是閩語中對未出嫁女子的稱謂。因她生前屢次救助海上的遇難船隻,所以死後被人們尊奉爲捨己救人,救弱扶危的海上女神。

  元大都定都北京之後,媽祖隨着“南糧北調”和“南貨北運”的漕船,乘風破浪來到了海河之濱,天津迎來了善良、端莊、歷盡滄桑的媽祖。

  媽祖崇拜作爲一種文化現象,歷經千年而始終不衰,因爲它來自民間,又被朝廷所認可,從元世祖忽必烈破天荒地敕封媽祖爲天妃,到清康熙最後一次敕封爲天后,歷代皇帝對媽祖的賜封就達二十多次。

  媽祖信仰的形成順應了人們祈願出海平安的心理,也順應了宋元時期發展海洋經濟文化的需要。

  媽祖信仰成爲了當時行海運的人們,戰勝風浪祈願平安的精神支柱。

  天津“天后宮”坐落於三岔河口,是當時的河海交匯處,是通往北京的必經之地,由於地理位置優越,香客衆多,因此廟宇日見繁榮。

  “曉日三岔口,連檣集萬艘。普天均雨露,大海靜波濤。入廟靈風肅,焚香瑞氣高。使臣三殿畢,喜氣滿宮袍。”從元代詩人張翥的這首詩中,足見昔日媽祖廟的旺盛香火和三岔河口的繁榮景象。從“先有天后宮,後有天津衛”這句話中,就可以找到媽祖和天津的精神血緣。到了公元1404年,也就是明永樂二年,天津設衛,開始了迄今600年的城市化進程。

  媽祖信仰已經成爲了一種社會心理,她是人們對真善美的呼喚和理想願望的寄託。媽祖的形象表現着一種民族特點,她端莊淑美的儀態,代表了中華女性外貌和內心的高尚聖潔;她的慈祥孝悌,在倫理上體現了中華民族優良的道德觀念;她的智慧,勇敢和力量更是中華民族精神的一種象徵。

  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媽祖的誕辰日。每年的這個日子天津的天后宮都要舉行盛大的祭祀慶典活動。據史料記載,“康乾”盛世時期,康熙,乾隆多次來津巡視祭祀活動,看到“娘娘會”盛況空前,一派國泰民安的景象,龍心大悅,乾隆帝將其褒獎爲“皇會”,御賜“天后”半付鑾駕,這也是天津天后宮特有的。乾隆的御賜使天津原來一般民間廟會的地位得到了提升,“皇會”從此成爲了推動南北物資文化交流的重要盛會。

  天津祭祀媽祖的這種形式被一直延續至今。那精美豪華的儀仗、精湛的表演、富麗堂皇的宏大場面,使整個城市沉浸在歡樂之中。“皇會”滿足了市民對文化娛樂的需求,吸引了中外遊人,弘揚了天津市民的自豪感,同時也體現了一種城市精神。

  世界上任何宗教所供奉的神,都讓信徒們感到敬畏,感覺他們至高無尚,他們懲惡揚善主宰着人類的命運。唯獨媽祖不是這樣,她像慈祥的母親,她是愛的化身,她只揚善,像母親一樣護佑自己的孩子,在人們心目中,她就是母親。母親過生日這天,孩子們不管走多遠,都會回來給母親祝壽。媽祖已經和天津的百姓生活融在了一起。

  千百年來天后信仰所積累的文化已經植根於華人、華裔心目之中,併成爲了海外赤子愛國、尋根、敬祖的一條重要民族血脈,喚起了人們愛國向祖的自豪心情。

  德國一位哲學家曾經說過,一個新文化的發展,常常要回到它的原點,去尋找力量和源泉,然後再前進,再發揮出耀眼的光輝。

  (天津電視臺國際部提供文稿 北方網整理)

  稿源: 北方網—天津電視臺   編輯: 陳瑜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天津師大八里臺校區搬遷 校區外圖書館一併遷出
杭州導致大批航班延誤的UFO視頻照片曝光(組圖)
姐姐偷情找孿生妹妹頂包瞞丈夫 買彩中獎引血案
我軍公佈海上演練場景 美媒稱黃海軍演是在玩火
任志強北京西單駕奔馳車撞翻三輪車 負全責(圖)
南京破獲一特大淫穢網站 “人性聯盟”扭曲人性
英媒曬首腦“賬本” 中印領導人拿納稅人錢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將頻繁遭受雷雨侵襲 防汛面臨大考
兒子給文強“功過”打分 稱“很崇拜父親”(圖)
昆明突查6家娛樂場所 抓獲52名賣淫嫖娼者(圖)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