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變遷  畫說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門百橋  慶典報道  論壇  
 

《話說天津》·嚴復與天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6 09:06
【專題】天津設衛築城600週年
【專題】話說天津

  翻開中國近代思想文化史,有一個人的名字是無法忽略的,他就是嚴復。

嚴復像

  嚴復,1854年出生在福建省,畢業於福州船政學堂,後留學英國學習海軍。清光緒元年,即1880年到天津北洋水師學堂任職。嚴復在天津工作生活了20多年,自稱“三十年老天津”。

  當時李鴻章就想建立北洋艦隊北洋海軍,這是中國近代第一次有海軍,所以他很希望從福州引進一些人才到天津來辦水師學堂,來培養海軍的幹部。他就把嚴復從福州調到天津來讓他作總教習,總教習就相當於現在的教務長,當時李鴻章對他的評價很高,所以委以他重任。

  這一年嚴復剛剛27歲。他在教育上小試身手,便顯示出不凡的才華。據《光緒紀要》記載:北洋水師學堂“開北方風氣之先,立中國兵船之本”,名躁一時。

  嚴復工作過的北洋水師學堂就位於現在的天津市河東區,北洋時期這裏還有著名的天津機器局,所以天津人一直管這裏叫做“東局子”,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時學堂和機器局都被焚燬。

  最初李鴻章還算賞識嚴復,但嚴復的自負清高和不懂報恩讓李鴻章心存不悅。由於嚴復長期不能得到升遷,所以他就想去走科舉這條道路,一共參加了四次科舉,但都落榜了。很難想象有這麼大學問的人三番五次的參加鄉試,連個舉人都沒拿到,最後連捐帶保最後弄了一個道員,就相當於地級的一個官階,所以最後才坐到了水師學堂總教習(相當於校長)的一個位子上。

  但是從現在來看,嚴復這種苦悶的心情不得志的狀況,對他後來的成長反而是有利的。中國曆來的思想家,有作爲的人都是在不得志的情況下做出很多優異的成績。

  天津是嚴復的第二故鄉。那麼嚴復到底住在哪兒?他又是在什麼情況下翻譯《天演論》的呢?根據對嚴復來往書信的仔細研究,專家們發現了他在天津的確切住址,即天津衛大獅子衚衕。但天津叫獅子衚衕的地名遠不止一處。經過考證,嚴復住的地方就是現在南開區的古文化街一帶。

  天津大獅子衚衕的“嚴公館”,究竟是怎樣的規模現已無從可考。據推測,所謂嚴公館至多不過是個普通的四合院。

  嚴復初到天津上任時是隻身一人。三年後,才把家眷接到天津。嚴復的母親和妻子先後都病逝於天津。他在天津還娶過一房夫人,並在“嚴公館”生有二男一女,1900年後嚴復才搬離此地。

  從時間上看,嚴復1895年翻譯《天演論》時,就在他所住的“嚴公館”裏完成的。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中國戰敗,加之連續四次科考的落榜,對嚴復刺激很大,更加深了他對封建舊制度的絕望。

  這一年,嚴復在天津相繼發表《論世變之亟》、《救亡決論》等政治論文,爲變法維新鼓吹與吶喊。

  1896年他資助梁啓超在上海創辦《時務報》。第二年,他又與天津知識界友人一道創辦了《國聞報》,這是中國人在天津開辦的第一份報紙。當時叫“南有時務報北有國聞報”,所以當時的天津是維新變法一個輿論重要的發源地。應該說天津對戊戌變法的影響貢獻很大,毫無疑問嚴復做了很大的貢獻。嚴復一直寄希望於用“鼓民力”“開民智”“新民德”的辦法來實現救國。因此戊戌變法失敗後僥倖躲過了被清算的危險。但是,他並沒有放棄救亡圖存的努力,一個更大的計劃在嚴公館內悄然進行着。

  《天演論》——這部偉大的作品終於誕生在了19世紀末天津的一條名叫大獅子的小衚衕裏。

  “物競天擇,優勝劣敗”,成爲那個時代的最強音。康有爲曾讚歎說“《天演論》爲中國西學第一者也”。

  今天人們經常提到翻譯的評價標準“信、達、雅”,就是嚴復首先提出的。而且他成功地實踐了這一原則,爲後世留下了一百多萬字的譯作,成爲舉世公認的一代翻譯大師。

  嚴復決心要系統地把西方的社會科學理論介紹到中國來。可以說中國的社會科學之所以能夠有今天,我們的基礎理論研究所打的基礎是嚴復時期給奠定的。嚴復的思想直接影響了康有爲、梁啓超等維新派人物;孫中山拜會嚴復時曾說“君爲思想家,鄙人乃實行家”。

  毛澤東在《論人民民主專政》一文中稱:嚴復是中國共產黨出世以前向西方尋找真理的一派人物。嚴復晚年先後擔任復旦公學和北京大學的校長;而他的學生張伯苓則創辦了著名的南開學校,嚴復在中國近代高等教育史上當之無愧的成爲第一集大成者。

  一生近一半的時間,嚴復的身影始終沒有離開過天津。天津這方舞臺成就了他思想文化上的卓越建樹。

  (天津電視臺國際部提供文稿 北方網整理)

  稿源: 北方網—天津電視臺   編輯: 陳瑜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天津師大八里臺校區搬遷 校區外圖書館一併遷出
杭州導致大批航班延誤的UFO視頻照片曝光(組圖)
姐姐偷情找孿生妹妹頂包瞞丈夫 買彩中獎引血案
我軍公佈海上演練場景 美媒稱黃海軍演是在玩火
任志強北京西單駕奔馳車撞翻三輪車 負全責(圖)
南京破獲一特大淫穢網站 “人性聯盟”扭曲人性
英媒曬首腦“賬本” 中印領導人拿納稅人錢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將頻繁遭受雷雨侵襲 防汛面臨大考
兒子給文強“功過”打分 稱“很崇拜父親”(圖)
昆明突查6家娛樂場所 抓獲52名賣淫嫖娼者(圖)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