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變遷  畫說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門百橋  慶典報道  論壇  
 

《話說天津》·天津大學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7 14:28
【專題】天津設衛築城600週年
【專題】話說天津

  天津大學的前身是北洋大學,它建校於1895年,是中國的第一所大學。由於它對高等院校的示範作用,使它在中國高等院校的教育史上寫下了重要的一筆。

天津大學

  中國近代教育發端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當時天津作爲洋務運動的起源地,興建起許多學堂。維新運動之後,天津興辦的新學,已經在各通商口岸中位居第一。特別是甲午戰爭之後,中國的知識分子從新學中尋求科學救國、事業救國的方法,開始興辦西式學堂,北洋大學就是在這一時期創辦的。

  原天津大學校長吳詠詩教授介紹說:“1894年中日甲午海戰,中國失敗後朝野震驚,大家認爲,中國這個大國被日本小國打敗了簡直不可思議。當時的有識之士提出,中國要培養懂得現代和學技術的人才。有一位叫容洪的留美學生,向天津海關道道臺盛宣懷提出建議,要辦一所現代化的大學。盛宣懷通過北洋大臣汪文韶向光緒皇帝上奏,希望成立一個既學中學,又學西方學的中西學堂。1895年10月2號,光緒皇帝批准了這一奏摺。這一天就是現在天津大學校慶紀念日。”

  天大校友總會會長楊渝欽回憶說:創辦初期,是由盛宣懷先生和美國駐天津總領事館的副領事、美國教育家丁嘉立先生一起來籌辦的。所以它完全是按照丁嘉立先生的辦學思路,也就是完全按照美國大學的方法來辦。當時的中西學堂分爲頭等學堂和二等學堂兩個部分,頭等學堂相當於現在的大學本科。二等學堂相當於預科。首批30名學生分別來自天津上海和香港等地,曾任孫中山總長海牙國際大法官的王楚慧,就是來自香港的學生,他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大學本科畢業生。

  在天津大學的檔案館,有一張封存已久的,一直都沒有發出去的畢業文憑。上邊寫着張增讓。張增讓何許人,他就是張太雷烈士,當年他用年輕的生命記錄了,青年學子的理想與激情,同時也記錄了一代中國人對於國家對於民族的愛。張太雷的名字是與中國共產黨的創建和廣州起義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大學期間他開始爲李大釗先生,擔任英文翻譯逐漸接受了共產主義思想走上了革命道路,成爲中國共產黨內最早的國際活動家。在武裝暴動中曾擔任指揮。張太雷作爲年輕的學人投身革命,獻出了他29歲年輕的生命,他的精神一直受到人們的讚頌。

  由於天津大學在中國近代教育史上所存在的特殊地位,它不僅培養出了國內外著名的專家學者,同時也培養出一些專業領域的奠基人比如說數學家秦遊學、劉碩橫、教育家趙天林麟、經濟學家馬寅初等等。

  在20世紀中國的傑出人物當中,馬寅初的名字,業績和品格可謂是獨樹一幟。馬先生是著名的中國經濟學家,人口學家和教育學家。20世紀四十年代,他爲反侵入反內戰被關在西峯、上繞、桂林等地監獄。20世紀50年代由於著名的《新人口論》蒙冤受屈20年,他以精深的學術水平敏銳的洞察社會以及對真理的執著堅持,閃爍着崇高的人格光輝。辛亥革命以後,趙天麟出任校長,他總結北洋大學的辦學經驗,概括出“實事求是”四個字教導師生,遂成校訓,一直沿襲至今。對北洋大學優良傳統的形成和天津大學校園文化建設產生了深遠影響。

  1951年經過合併調整,北洋大學更名爲天津大學,對新中國的建設又發揮了重要作用。餘國琮畢業於美國匹茲堡大學,年僅28歲時就得到美國科學界的廣泛承認,入選美國科學家名人錄。1950年應茅以升的邀請回到祖國,到天津大學任教不久,就參加制定了國家12年長遠科學計劃,並作爲國家重點項目——蒸餾學科的負責人主持了重水分離項目的研究,爲中國原子能業的發展,做出了貢獻。

  現在的天津大學已經成爲了擁有3萬多在校生,9千多博士,碩士研究生。以工爲主,理工結合。經濟、管理、人文、法律、教育等學科協調發展的綜合性大學,學科也由1895年建校時的4個發展爲現在的51個,並擁有了三個國家重點級實驗室、一個國家級工程研究中心、兩個國家科技成果重點研究推廣中心。

  2001年6月,天津大學又成爲首批通過國家211工程驗收的國家重點院校。花低艾艾,北運濤濤,微微學府北洋高。悠長稱歷史,建設爲同胞,不從紙上逞空談。要實地把中華改造,從昔日的北洋大學堂到今日的天津大學,百年曆程,百年蒼桑,而經過風雨歷練的實事求是的精神,造就了一代又一代‘天大人’,迎着新世紀的曙光,天津大學正在向着綜合性、開放式、國際化的世界一流大學衝擊。

  (天津電視臺國際部提供文稿 北方網整理)

  稿源: 北方網—天津電視臺   編輯: 陳瑜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天津師大八里臺校區搬遷 校區外圖書館一併遷出
杭州導致大批航班延誤的UFO視頻照片曝光(組圖)
姐姐偷情找孿生妹妹頂包瞞丈夫 買彩中獎引血案
我軍公佈海上演練場景 美媒稱黃海軍演是在玩火
任志強北京西單駕奔馳車撞翻三輪車 負全責(圖)
天津9日起3天將頻繁遭受雷雨侵襲 防汛面臨大考
英媒曬首腦“賬本” 中印領導人拿納稅人錢最少
兒子給文強“功過”打分 稱“很崇拜父親”(圖)
天津市大型綜合超市的數量已達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娛樂場所 抓獲52名賣淫嫖娼者(圖)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