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變遷  畫說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門百橋  慶典報道  論壇  
 

《話說天津》·梁啓超在天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3 14:30
【專題】天津設衛築城600週年
【專題】話說天津

  梁啓超,清末舉人,戊戌變法主將,中國近代資產階級啓蒙思想家、社會活動家和百科全書式的學者。

梁啓超像
梁啓超紀念館

  在天津,梁啓超度過了他最後14年波瀾壯闊的人生旅程。他與蔡鍔將軍共同策劃了反對袁世凱復闢帝制的護國運動;他主持國家制幣局,推行金融幣制改革;他受聘於南開大學,講授《中國文化史》,與嚴復、胡適等學者名流過從甚密,成爲摯友,更評史論政,潛心研究學問,爲後人留下了“於學無所不窺,於論無所不及”的浩如煙海的文字著述。

  今天,坐落在天津市河北區民族路上的兩座意式小樓——梁氏故居和飲冰室書齋,已經修繕復原,被闢爲梁啓超紀念館,於2003年4月18日對外開放。

  辛亥革命成功,清王朝覆滅。逃亡日本、顛沛流離十餘年的梁啓超得以返回祖國。爲躲避北京複雜的政治氣候,他來到天津,在當時意租界內的西馬路25號即今河北區民族路44號建起一座樓房,1915年舉家遷居於此。

  舊居西側的小樓就是梁啓超自己命名的飲冰室書齋。飲冰室書齋其實是先有其名,後有其樓。早年,梁啓超即以“飲冰子”、“飲冰室主人”筆名發表文章,並在《新民從報》上開闢《飲冰室詩話》專欄,出版的各類文集也冠以“飲冰室”之名。“飲冰”一詞見於《莊子人世間》,梁啓超取文中“今吾朝受命而夕飲冰,我其內熱乎”句,比喻自己受命變法維新內心的焦灼與急切。

  晚年梁啓超把他的思想和學術之根紮在了天津,他曾手書對聯“世事滄桑心事定,胸中海嶽夢中飛”,此聯當爲梁氏留居天津後的心靈寫照。

  就在梁啓超定居天津當年的夏秋之際,政治風雲突變,袁世凱陰謀復辟帝制,蔡鍔將軍藉口看病就醫來到天津,在“舊居”樓內與恩師梁啓超商討反袁大計。他們祕密商定,一邊由樑推動輿論,聲討袁賊逆行;一邊由蔡發動護國戰爭,擊碎袁賊美夢。梁啓超以《異哉所謂國體問題者》一文率先在京滬發表,揭露袁世凱復闢陰謀,得到社會各界一致響應;蔡鍔將軍用計到達昆明,隨即宣佈雲南獨立,護國戰爭揭竿而起,舉國擁戴,袁賊稱帝陰謀破產,一命嗚呼。“飲冰室”便名副其實地成了從雲南爆發繼而波及全國的討袁護國運動的策源地。

  梁啓超十分賞識自己的學生蔡鍔。在飲冰室書齋裏,一直懸掛着身着北洋政府時代軍禮服、神態端莊的蔡鍔將軍的巨幅畫像。

  作爲博古通今的大學問家,梁啓超在金融方面也有廣博的知識,而他所棲息的天津,自清末以來即是中國的造幣中心,這便成就了歷史風雲際會的又一個機緣。1914年2月,北洋政府在津設立幣制局,任命梁啓超爲總裁。梁氏上任後對造幣廠因幾經變遷資料散失的狀況極爲關注,立即命時任造幣總廠廠長的吳鼎昌着手編寫造幣廠史,並精心審定,親筆提寫書名。這部11章約5萬餘字的造幣廠史,成爲中國金融發展史上的重要文獻。同年12月,梁啓超因幣制改革主張難以實現而辭職。

  1921年9月,受南開大學邀請,梁啓超開始在南開講授《中國文化史》。當時就讀於南開的開國總理周恩來曾親筆錄寫《梁任公先生演說詞》洋洋四千餘言。周恩來在文章中描寫當時見到的梁任公“氣度雍容,言若金石”,對梁氏所講“青年今日之責任,其重大百倍於他人”等振聾發聵之語感觸深刻,銘記於心。

  梁啓超對南開教育救國的思想和實踐抱有極大希望,曾有意親自主持南開文科,並在南開創設“東方文化研究院”,雖因故未能如願,此拳拳之心、耿耿之志,已爲南開深深銘記。2000年,南開大學東方文化研究院成立,梁啓超先生的宏願得以實現。

  梁啓超寓居津門的14年,也是他傾心致力於學術研究、著述頗豐的一段時光。在飲冰室書齋,他完成了包括討袁檄文即《異哉所謂國體問題者》、《老子哲學》、〈先秦政治思想史〉、〈中國近代三百年學術史〉、〈中國文化史〉、〈中國歷史研究法〉等60多篇學術論著;這長達148卷、凡1400萬言的〈飲冰室合集〉是梁啓超留給中華民族蔚然壯觀的文化瑰寶。

  在天津,梁啓超與學界名流交往極多,梁氏宅邸名人高士雲集,又形成了一道清新雅意的獨特風景。他與《天演論》的譯著者嚴復切磋學問,過從甚密;他盛讚嚴修創建南開之舉,並與張伯苓、張彭春兄弟成爲摯友,對南開學校傾心襄助;他還曾在飲冰室書齋裏與當時尚在青年、屬後起之秀的學者梁漱溟、徐志摩等結下師生之誼。

  天津的梁氏舊居和飲冰室,還記錄下了梁啓超家學深厚、傳承有方的佳話。梁氏九個子女皆學有所成,其中更有三位成爲聲名卓著的中科院院士——他們是:著有《中國建築史》、主持設計新中國國徽、人民英雄紀念碑的中國科學院首屆院士、建築學家、梁氏長子樑思成,考古學、人類學專家、梁氏三子樑思永和1924年出生在天津飲冰室故居的火箭製造、宇航科學專家、梁氏五子樑思禮。

  佔地2500平方米的梁啓超紀念館,規整儉樸,氣勢雍容。陳列在各展室中的百餘件傢俱,是按照當年原貌,“原汁原味”仿製、擺放的。“梁啓超與近代中國”展覽,真實地展示了梁啓超熱愛祖國、勤奮治學的一生。這裏已經成爲中國北方唯一的梁啓超生平資料中心和學術思想研究中心。

  梁啓超生前曾說,自己乃中國“不可少之一人”,“數年之後,無論中國亡與不亡,舉國行當思我耳。”

  歷史已經證明,中國將永遠銘記梁啓超!

  (天津電視臺國際部提供文稿 北方網整理)

  稿源:   編輯: 陳瑜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天津師大八里臺校區搬遷 校區外圖書館一併遷出
杭州導致大批航班延誤的UFO視頻照片曝光(組圖)
姐姐偷情找孿生妹妹頂包瞞丈夫 買彩中獎引血案
我軍公佈海上演練場景 美媒稱黃海軍演是在玩火
任志強北京西單駕奔馳車撞翻三輪車 負全責(圖)
天津9日起3天將頻繁遭受雷雨侵襲 防汛面臨大考
英媒曬首腦“賬本” 中印領導人拿納稅人錢最少
兒子給文強“功過”打分 稱“很崇拜父親”(圖)
天津市大型綜合超市的數量已達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娛樂場所 抓獲52名賣淫嫖娼者(圖)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