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變遷  畫說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門百橋  慶典報道  論壇  
 

《話說天津》·天津方言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3 14:30
【專題】天津設衛築城600週年
【專題】話說天津

  外地人一到天津,首先體會到的不光是天津城的獨特韻味,或是天津小吃的美味,還一下子就會被幽默、直爽、豪放的天津話逗樂。

  天津方言的歷史和這座城市的歷史一樣久遠。天津方言有一個奇特的現象:天津方言區是一座全國罕見的方言孤島。天津話這棵特立獨行的方言之樹的根,並不是在海河兩岸土生土長的,而是從外鄉漂浮來的。

  根據天津方言在語調上的特點,也就是語言學上所說的把普通話的一聲高音、高平調讀成低音、低平調,即起音低,落音比起音還低的這個特點,李世瑜先生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在天津展開了實地調查,並根據調查結果畫出了天津話的邊界——在地圖上,這個區域呈倒置的等腰三角形。天津舊城是天津方言的中心,“方言島”的東、南、西三面被靜海音系所包圍,北面則被北京音系所包圍,幾百年來,天津方言僅能“佔領”九平方華里的舊城和十幾座村鎮,始終陷入其它音系的重重包圍之中。

  天津方言島是怎樣形成的呢?在天津民間流傳着“燕王掃北”的故事。明代朱元璋稱帝后,封了很多藩王。四子朱棣握有重兵,且屢建戰功,故遭朱元璋忌憚。爲削弱他的實力,朱元璋封朱棣爲燕王,讓他帶領大批老弱殘兵到北京、天津一帶戍邊。燕王朱棣不但掃北得勝,還把他從家鄉安徽帶來的士兵安置在天津地區戍邊屯墾。朱棣奪取帝位後,爲天津賜名,還設立了天津衛。史書上有這樣的記載:“明初有戍天津者,因家焉”(天津縣新志汪來傳);“天津近東海,故荒石蘆荻處。永樂初始闢而居之,雜以閩、廣、吳、楚、齊、樑之民”(天津衛志毛愷德政碑)。說明了明初天津人口的主要構成是“軍事移民”。這些移民實行軍事建制,“家庭承襲,鄰里相望”,形成相對牢固的“語音社區”,於是,具有低平調的江淮方言成了天津衛的通用語。

  爲了進一步明確天津話的來源,1986年,李世瑜等人開始了天津方言尋根之旅,他們從天津出發,在江蘇和安徽北部進行尋訪。

  在固鎮所屬的安徽北部的宿州市,李世瑜聽到了很多的天津話,由此找到了天津方言的“母方言”——以宿州爲中心的廣大的江淮平原,往北到徐州,往南不超過蚌埠。

  二十世紀90年代的幾次方言調查,基本印證了李世瑜的“天津方言島”學說,並在其基礎上逐漸歸納出天津方言的其它一些特點。天津人說話語流快,表達能力強,有很多話形容誇張,賦予誇張,修飾性比較強。

  隨着社會經濟的開放、文化教育的發展、人口的流動、廣播影視的傳送,天津話中的一些古老詞彙已經消失,天津話的語音、聲調已在明顯地向普通話靠攏,而那些方言俚語中準確、生動、形象的部分則會融入普通話之中。

  (天津電視臺國際部提供文稿 北方網整理)

  稿源: 北方網—天津電視臺   編輯: 陳瑜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天津師大八里臺校區搬遷 校區外圖書館一併遷出
杭州導致大批航班延誤的UFO視頻照片曝光(組圖)
姐姐偷情找孿生妹妹頂包瞞丈夫 買彩中獎引血案
我軍公佈海上演練場景 美媒稱黃海軍演是在玩火
任志強北京西單駕奔馳車撞翻三輪車 負全責(圖)
天津9日起3天將頻繁遭受雷雨侵襲 防汛面臨大考
英媒曬首腦“賬本” 中印領導人拿納稅人錢最少
兒子給文強“功過”打分 稱“很崇拜父親”(圖)
天津市大型綜合超市的數量已達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娛樂場所 抓獲52名賣淫嫖娼者(圖)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