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變遷  畫說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門百橋  慶典報道  論壇  
 

輪廓:東西南北中 津門有遺蹤(圖)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4 09:27
【專題】天津設衛築城600週年
文昌閣

  東、西、南、北、中,從天津五個方位一一巡視,處處歷史的遺蹟散落於全市的各個區縣。有些遺蹟的名稱已經讓人耳熟能詳,有些還鮮爲人知,在記者的帶領下,我們在這個歷史的時刻,一同回顧這些不存在或尚在的歷史遺蹟吧。

  東:鹽母廟天津最早的地方神

  相傳,渤海海邊住着一對老夫妻,見一隻鳳凰落在了荒鹼灘,都說鳳凰不落無寶之地,老婆婆收起鳳凰着地的土,讓老漢進京獻寶,皇帝見獻來的是土,殺死了老漢,後來一個偶然的機會,皇帝的廚師發現獻來的竟是鹽寶。志書記載的“鹽母效靈”的這一神話,在寧河蘆臺鎮廣爲流傳。

  原先坐落在寧河縣蘆臺鎮中大街西閣北側的古鹽母廟,不但是天津地界最早的一批廟宇,而且裏面供奉的鹽母,同時也是天津唯一的最早的地方神。天津地面有許多寺廟,天后宮、小聖廟、三官廟,但供奉的都是外來神,佛道古剎更是如此。只有鹽母土生土長於天津地面,又具較長的歷史。鹽母神話的挖掘,不僅爲蘆臺,更重要的也爲天津古代文化增添新的一頁。

  古鹽母廟坐落在寧河縣蘆臺鎮中大街西閣北側,東鄰蘆臺鹽場衙署,西接關帝廟。拱形廟門,迎面三間正殿,繞過正殿是一片空場,佔地兩畝。從鹽母廟碑記中可以知道鹽母的來歷。元大德碑載:“昔五代時,南北各據,限以疆界,幽燕之地,鹽絕者歲餘,百姓病之。忽有姥語人曰,此地可煮土成鹽,遂教以煮之之法。不數日俄失,所在居人神之,聖母之號,實自此始。”明萬曆碑載:“聖母始五代時,教民煮法,俄而化去,邦人神之,祠所由肇迄。”

  元代平州路廉訪使趙鑄曾於至元二十八年(1291)提領關防鹽使司事,“一日沿水而西,見有廟巍然,榜曰神母”。可見元代蘆臺只有中大街,並無北大街,鹽母廟也只有正殿而無廳堂、配房。正殿內鹽母正座,另左站天龍,右站雷師、風伯,表露了古代製鹽所依賴的自然條件。明代萬曆二十二年修時,正殿除鹽母正座,不再設天龍、雷師、風伯,而是左站童男右站童女,兩面山牆內繪有鹽母傳說壁畫。同時,鹽商捐資在廟北增建一處公館,供青州分司和長蘆運司官員路過時居住。經清一代數變,即成了正殿北面的空場、廳堂和配房。現已經不復存在。

  鹽母廟的起落決定於鹽業生產的興衰。遼、金、元、明、清五個朝代,大體說每次改朝換代都給鹽業生產帶來災難,鹽母廟也隨之冷落甚至坍塌。清代乾隆年間,鹽業生產興旺發達,漢沽李鬥賓等竈戶捐資,又在寨上三官廟東側建起第二座鹽母廟。清至民初,蘆臺鹽場官員和蘆臺、漢沽兩地竈戶,每逢舊曆年初一、初二,都要把鹽母廟打掃乾淨,擺供燒香,進行祭祀。祈求鹽母一年內不發大水不鬧海嘯,許願來年爲鹽母修繕廟宇。清代廟的修繕,多由蘆臺鹽場衙署和竈戶捐資經辦。到了民國,改由竈戶組織灘業公會及商會捐資經辦。“七七事變”後,祭祀停了下來,修繕也無從說起。

  鹽母廟屬於天津地面最早的一批廟宇。它雖然遠不如蘆臺八大廟雄偉壯觀,然而興建年代遠遠早於寧河縣任何一廟,比蘆臺寶塔寺早四百年,僅晚於薊縣幾座唐代古剎。

 [1] [2] [3] [4] 下一頁
  稿源: 北方網—城市快報   編輯: 王爍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天津師大八里臺校區搬遷 校區外圖書館一併遷出
杭州導致大批航班延誤的UFO視頻照片曝光(組圖)
姐姐偷情找孿生妹妹頂包瞞丈夫 買彩中獎引血案
我軍公佈海上演練場景 美媒稱黃海軍演是在玩火
任志強北京西單駕奔馳車撞翻三輪車 負全責(圖)
天津9日起3天將頻繁遭受雷雨侵襲 防汛面臨大考
英媒曬首腦“賬本” 中印領導人拿納稅人錢最少
兒子給文強“功過”打分 稱“很崇拜父親”(圖)
天津市大型綜合超市的數量已達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娛樂場所 抓獲52名賣淫嫖娼者(圖)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