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變遷  畫說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門百橋  慶典報道  論壇  
 

博覽:怎知生活好 且看錢幣票(圖)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03 14:35
【專題】天津設衛築城600週年

  一種銀幣兩樣重

  丁未一元大清銀幣是天津戶部造幣總廠鑄於光緒三十三年(1907)的產品,圖案相當精美,尤其正面外緣的水波紋,造型別致,獨闢蹊徑。據王宗發介紹,丁未一元大清銀幣問世之前,適逢一場激烈的“兩、元”之爭,守舊派主張鑄造以一兩爲貨幣單位的銀元,其理由是以往商稅貿易往來都以銀兩爲結算單位,應因循古制;但革新派主張以七錢二分爲貨幣單位的銀元,理由是與外國銀元同量同值,便於交往,而且當時以元相計在全國各地已經成爲習慣。這兩種貨幣單位之爭,相持時間很長,清政府翻來覆去地變更決定。

  光緒三十一年(1905)清政府總算釐定幣制,一兩銀幣不便使用,仍行普通銀幣,北洋銀元局便於光緒三十三年又造了七錢二分銀幣———丁未一元大清銀幣。

  “其實這裏還有一種小小的差別。光緒元寶除了重量區別,還從生產廠家上有所區分,一種是天津造幣廠生產的市面上流通較多的銀元,還有一種是由北洋機器局製造並流通的銀元。這兩種銀元除了字號上有所不同外,還有一點不同,銀元背後的英文字母,造幣廠制的英文翻譯是造幣廠,而北洋機器局制的銀元英文翻譯後應該是‘北洋兵工廠制’。”王宗發告訴記者。

  華威銀行天津幣

  理論上講,無論哪個國家發行貨幣,理所應當的能在本國的任何城市使用。但是中國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就出現了許多地方貨幣。它與廣義上的國家貨幣不同,這些錢只能是在特定的地區使用。因此這也形成了當時天津錢幣的一景。

1922年華威銀行發行的天津專用紙幣

  王宗發收藏的一枚“華威五元”幣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出現的。記者看到,這張錢幣基本色是黃色,在錢幣的上下四個角分別寫有阿拉伯數字“5”和中文數字“伍”。錢幣的正面正中,畫有一幅北海的圖畫,上邊兩側寫着一個“列”字,下邊兩側寫着黑色的“天津”二字。王宗發說:“這張鈔票是1922年中國和挪威、丹麥合資華威銀行發行的貨幣。票面上寫的紅色列字到今天我也沒有明白是什麼意思,下面寫的天津兩個字,意思是隻能在天津地區使用。非常有意思的是,據我考證,這家銀行當時只在北京和廣州有分部,天津根本沒有這家銀行的分部,它卻能發行只在天津使用的貨幣。”

  袁大頭有“半圓”

  “袁大頭”銀元正面鐫有袁世凱側面像、背鑄嘉禾圖的銀元,民國三年始鑄於天津造幣總廠,這是老百姓對它的俗稱。它是民國北洋政府1914年(民國三年)二月公佈的《國幣條例》所確定的國幣,在中國銀元史上有一定的地位。

  稿源: 北方網—城市快報   編輯: 王爍
[發表評論] [進入天津600年論壇]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天津師大八里臺校區搬遷 校區外圖書館一併遷出
杭州導致大批航班延誤的UFO視頻照片曝光(組圖)
姐姐偷情找孿生妹妹頂包瞞丈夫 買彩中獎引血案
我軍公佈海上演練場景 美媒稱黃海軍演是在玩火
任志強北京西單駕奔馳車撞翻三輪車 負全責(圖)
天津9日起3天將頻繁遭受雷雨侵襲 防汛面臨大考
英媒曬首腦“賬本” 中印領導人拿納稅人錢最少
兒子給文強“功過”打分 稱“很崇拜父親”(圖)
天津市大型綜合超市的數量已達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娛樂場所 抓獲52名賣淫嫖娼者(圖)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礎雄厚的工業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勢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綠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銀河落定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濱海騰飛
魅力天津——泰達神話
關鍵詞: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類廣告>餐飲、娛樂
·華富宮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東平辦公設備耗材中心
·佳鑫辦公設備租賃復印機
·天大賽奇廣告
·輝岳都錦家政
·達盛搬家
·凱捷保潔公司
·英潔清潔
·老北寧公園寵物醫院
·150元/市話長途無限打
·優質煤炭銷售
·免費安裝固定電話
·數碼美甲機成就老板夢
·新型雙鍋玉米爆花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